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不只是文人士大夫的审美追求

2020年07月03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画比龙、印点睛,印章在提升水墨漫画艺术作品的质感美感方面,不是他物可以替代的,除了布局、敛气之外,还发挥一项重要作用——身份标识,漫画家们意识到要在作品中留下区别于他人的独特印记,就在其中印上自己的名字章,起到了很好的身份标识作用。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林丰俗告诫晚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画家靠手艺挣钱,无可厚非,但要认真,印章盖下去就是你的脸面,马虎不得。不要忽悠人,更不能忽悠自己。”

诗书画印,已经渐渐融入了近当代画家的创作中,并成为了他们的标志。不断求新求变,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又是一种开拓创新,其重点就在于文人精神上面的延续。“诗书画印”的结合已成为无法拆分的一个新的专用词语,一如“琴棋书画”般,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直指文人士大夫阶层的生活及审美追求。书画艺术评论家姜澄清先生在《文人、文化、文人画》中称其为中国“文化之巅”,对于水墨漫画亦不例外,“诗书画印”功不可没。

水墨漫画虽是小品,画好不易,除了笔墨紧追时代,融会画理,勤学巧练,还要将学习力与感悟力结合在一起,在个人修养上下一番苦工夫,方可能做到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成就。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人 人士 士大夫 审美 追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