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周延礼委员:因地制宜让利给更多中小企业

2020年07月03日 09:5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谈及两会精神以及后续落实,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进一步部署是对两会政策精神的进一步落实,是中央确定原则一以贯之的体现,加大金融机构对企业合理让利力度,这将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重要作用。

周延礼认为,中央对金融机构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机构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二是金融机构要为保就业保民生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保民生保就业实际还是要保住市场主体,因为只有保住了市场主体,才能保证居民就业,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才能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所以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闭环,金融机构核心重点还是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保住市场主体。

而要实现上述两个要求,周延礼则认为,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学会用金融工具助力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有所提高,服务方式上要有所创新、有所作为,应善于用金融手段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周延礼表示,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实事求是的务实之举。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此时不设定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表明中央对经济运行规律的精准把握,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清晰认识。不设定具体经济增长目标,而是将“六保”“六稳”作为这一阶段重要的任务来落实,是非常准确的选择,这对稳住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

周延礼提出,在此基础上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金融政策,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落实到位。此前中央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市场主体,下一步还需要加大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是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关键的关键。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多措并举。同时在落实中央政策的过程中要注重因地制宜,不能笼统地贯彻,要做到精准施策,防止政策到了地方会走样。

具体到金融机构让利政策方面,周延礼则表示,政策落实中更需要精准,要做到尽量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把两会确定的政策精神落实到位,这也是对政府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考验。他还建议,在企业获得融资担保中,政府可以扩大一些覆盖面,由政府出面帮助企业做担保,这样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意愿,打消金融机构疑虑;此外从金融机构服务角度来说,金融机构可以更多借助数字技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水平,更好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信用贷款的便利性,创新金融机构服务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力度。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金融机构 周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