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创业再出发

——对话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韩伟集团创始人韩伟

2020年07月03日 09:53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9日,辽西,绿意铺地,风亦微寒。

这一天,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老爷庙镇,热闹非凡——“朝阳韩伟蛋业300万羽蛋鸡产业园开工仪式”的彩色横幅,给这个特殊的季节,带来了一股暖意。

这个辽宁省重点扶贫项目,由大连韩伟集团投资建设。38年间,韩伟集团已经打造了一个300万羽蛋鸡的全产业链。如今,再投6亿元,打造300万羽蛋鸡产业园暨蛋品全产业链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相当于再造一个韩伟集团。

事实上,跟朝阳这个项目同期推进的,韩伟集团在贵州六盘水市盘州也布局了一个蛋鸡生产基地,规划蛋鸡规模120万只。那是一个国家级扶贫重点项目。

1982年,韩伟创立了家庭养鸡场。1992年8月,韩伟集团成立。38年间,韩伟和韩伟集团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推动者、奉献者。

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重大冲击,中国经济重启之际,韩伟这位曾任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民营经济老兵,再次走上创业新征途。

创业之志

3月3日,辽宁发布新增新冠肺炎病例3例,全省累计病例125例,全国疫情防控压力还很大,但复工复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大连北到朝阳的G3721次列车上,车厢里空空荡荡,车窗外雪花纷飞。韩伟坐在空荡荡的一节车厢里,只有他一个乘客。他找列车员帮忙拍了一张照片,自己在上面打下一行字:前往辽西朝阳市喀左县,抗击疫情坚守帮扶。

这个项目是辽宁省重点扶贫项目,也是大连市对口帮扶朝阳市的重点项目。

朝阳市是辽宁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辽宁省20%的贫困人口在朝阳。目前朝阳已完成脱贫人口1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6.9%下降到0.28%。“我也希望韩伟集团在这里结出一个硕果。”韩伟说:“按计划,5月份必须开工。所以,要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工期带来的影响。疫情发生前,韩伟集团就对项目做好了排期,耽误不得。”

韩伟是中国蛋鸡产业的领军人物,他创造了中国鸡蛋行业的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咯咯哒。2005年,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在北京成立,韩伟当选为会长。如今,他是这个全国最大农业产业商会的荣誉会长。2018年,他入选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如今,面对疫情,他亲自来到了前线。经过一个春天里的数次往返,项目终于落地。

据了解,这个项目占地面积316亩,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除了规划养殖规模为300万只蛋鸡,还规划建设青年鸡场、蛋鸡场、蛋品处理中心、饲料加工厂、肥料加工厂等子项目。

扶贫之责

为何选在喀左投资?

韩伟的答案是,投资有时不只是一个经济学题目,还有机缘和机遇,甚至还包括一个人的使命。

1993年3月14日,是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这天,韩伟和22名民营企业家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1994年4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上,韩伟与刘永好等10名民营企业家向全国所有民营、私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

光彩事业就此成为影响中国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彰显民营经济责任担当的品牌。“让光彩事业更加光彩。”这是韩伟在1995年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题目。这就是他创业至今的使命。

那机缘呢?

“朝阳市是辽宁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大连市是朝阳市的对口帮扶城市。韩伟集团作为大连的企业,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也是应有之义。这是最大的背景。”韩伟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是项目得以落实的主要支撑。

韩伟经过考察,发现喀左这个地方也非常适合畜牧业发展。“这里是朝阳也是辽西地区的粮食主产区,是辽宁的玉米粮仓,而玉米是蛋鸡饲料的主要原料,我们在当地可以实现就地转化,对农民增收和物流成本降低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到喀左是天时地利人和!”

据估算,该项目每年将消化当地玉米达10万吨,吸纳千人就业人口,并通过消化鸡粪而生产优质有机肥料5万吨。同时还能形成一个产业闭环项目:喀左主要产玉米,就地转化成饲料原料,解决农民卖粮问题;鸡场产生的鸡粪就地加工成生物饲料,再回馈给土地,解决土地板结的问题。这也给中国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一些科学参考。

未来已来

作为创业38年的企业家,韩伟对未来的考虑,依然稳健、踏实。

“韩伟集团虽然创建38年了,但我们一直在创业路上,从来没有停止成长。我们目标就是要创百年企业,我干不完的事情下一代接着干。其实,下一代已经开始接班了。”韩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韩建初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已经成为韩伟集团新的接班人。其中,朝阳这个项目就是韩建初一手操办的,朝阳韩伟蛋业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他。“他现在已经比较成熟,决策和管理能力不输给我。”

对于以后集团的行业选择,这位不炒地产、不会玩金融的企业家,对于鸡蛋产业,依然强烈看好。

“蛋鸡生产行业是一个可以永续经营的实体产业,是个永远的朝阳产业。不仅我坚守了这么多年,我的儿子还在继续坚守。”韩伟自豪地说,我们在历史上多次响应政府号召,在遭遇自然灾害时,站出来表示鸡蛋不涨价,平抑物价,这就说明:鸡蛋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产品。我对这个行业始终充满信心。

韩伟的信心,还来源于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

“我们经过38年的发展,培养和吸引了中国蛋鸡养殖业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最高的人才。在禽类疫病防治方面,我们的管理团队是国内最高水平;在蛋鸡营养健康方面,我们也有行业内叫得响的专家团队。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农业农村部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还有关于禽流感、新城疫方面的国家支撑计划都落在我们这儿。因此,我们敢叫板,我们能养出健康的鸡,生产出营养安全的蛋。”韩伟说。

至于市场,他更不担心。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鸡蛋行业容量惊人。有人统计全国有4000亿元鸡蛋市场,像咯咯哒这样的有规模集约化的生产者,产出还不到市场容量的2%。这个市场很有想象力。

“经历了38年的锻造,韩伟集团有能力在蛋品行业做出一个可以持续盈利的企业。”韩伟最后说,用大生产保证大市场,我们有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伟 项目 ,韩 蛋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