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以变应变 助力企业海外业务渡过难关

——访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

2020年07月03日 10:0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以下简称“承包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500多家,所属会员企业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承包工程、劳务合作以及工程类投资等业务,在交通、电力、房建、石化、通讯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惠及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工程项目,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唱响了“中国建设”的品牌。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行业、企业情况如何?近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的专访。

■听诊问诊为企业保驾护航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可以说是首当其冲,从您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会员企业主要面临哪些“堵点”和“难点”?

房秋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发现会员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疫情严重影响企业中方人员正常的国际往来以及物资流通,导致部分企业海外项目无法正常施工,且当地防疫能力条件有限,大量中方员工滞留当地无法回国,只能通过国内有限的物资支援来开展防疫工作,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和损失;另一方面,外派劳务行业受到严重冲击,面临招工难和市场受阻两大挑战,或将面临生存压力。此外,疫情持续蔓延将影响企业市场开发及项目履约。市场开发方面,部分商务活动和项目计划被迫延期或取消,各国际金融机构资金审批更加审慎,部分进入评标或已中标环节项目存在改判和取消风险;项目履约方面,由于国际人员及物资往来受限,一些项目建设进度被迫延迟。

记者:那么,针对此次疫情的特殊性以及会员企业的现实困难,承包商会做了哪些工作,创新了哪些方式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

房秋晨:疫情暴发以来,承包商会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企业的困难诉求,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支持政策。经调研,承包商会先后撰写“疫情对‘走出去’业务影响”“疫情对对外劳务合作行业的影响”“疫情下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政策需求”等专题报告,上报有关政府主管部门,主动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针对劳务合作企业特点,提出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建议,助力中小企业渡过暂时困难。

面临疫情给工作方式带来的不便,承包商会创新服务路径和服务方式,以互联网为工作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资讯和便捷服务。截至目前承包商会已组织“商会直播间”等公益网络课堂10余期,主题涉及“法律维权、保险保障、抗疫经验交流”等内容。累计参训人数超4万人。商会的年度品牌会议“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论坛”也移至线上举办,吸引了境内外众多会员企业的踊跃参加。商会还联合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举办《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工程项目不可抗力及其索赔》在线直播专题讲座,并深化与保险机构合作,将“新冠肺炎”免费纳入商会“海外无忧”专属保险的保障范围,提高疫情下的保障能力。

此外,商会还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动员部分会员企业捐赠物资,服务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大局。同时,商会积极发挥行业代言人的作用,通过公共外联为行业发展争取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宣传行业抗击疫情的成效,另一方面积极代表行业在国际发声,先后致函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承包商协会、10余家重点合作机构及有关多双边国际金融机构,客观介绍疫情影响,展示我国政府、企业抗击疫情的信心与能力,为行业企业复工复产营造有利的国际氛围。

■齐心协力,助企业渡过难关

记者:疫情防控还面临持久战,经济恢复也还需时日,下一阶段助力行业企业发展还有哪些建议?

房秋晨:首先,对于涉外企业来说,国际客运货运通道是企业的一大生命线。因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与有关重点国别及高风险国家政府间对话交流,为打通国际运输通道、建立特殊时期劳务人员输送通道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其次,强化国际风险监测,预防因疫情蔓延导致的各类风险事件也是重中之重。因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快健全国际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实现重点国别和区域内政府、企业及社会公众间风险信息的实时共享,进而对潜在重大风险要素进行识别跟踪,提前做好危机应对预案,从而合理疏导劳务企业经营压力和劳务人员就业生活压力,保障在外人员和资产安全。

最后,可以肯定地说,疫情暴发以来,各行业商协会积极开展工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细化行业商协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管理要求,通过建立政府部门与行业组织间的联系协调机制,实现为重大项目建设、劳务资源对接、在外人员管理而提供跨部门的高效沟通;完善相关监督检查及动态回访等措施,提高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的统筹管理能力;强化疫情形势下的国际沟通与合作,建立机制化信息交流渠道,加强与相关各国的政策联络,引导国际舆论正确走向,从而为企业在外资产和人员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疫情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