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造化:关于选择的寓言

2020年07月03日 10:40 | 作者:造 化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造 化

多年前有位老师曾经对我说:意大利人特别善于用寓言来解释人生,比如卡尔维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重新看了电影《海上钢琴师》。

传奇、深刻、浪漫、隽永,优美而灵动的音乐、华美的画面、精致的构图以及一流的表演——一部好电影的所有组成元素在《海上钢琴师》这部意大利电影中都有着淋漓尽致的展现。

影片的主人公,一个天赋异禀的钢琴家,是个被遗弃在巨型渡轮上的孤儿,名叫1900。在船上长大,一生没有离开过大船,他生命的全部由钢琴和大船组成。一生只有一次想要离开渡轮走向陆地,那是因为钟情于一个在船上邂逅的美丽少女。然而,陆地上的生活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那种陌生让他恐惧,最终恐惧让他对陆地望而却步,他选择了退回船上。此后再没有什么东西能让他离开那艘船,即使是生存与否这样的问题。美丽少女的深情回望成为留在他内心深处永远无法痊愈的一道伤口。

影片中的巨型渡轮和陆地都是寓言中的象征符号,分别代表了人类已知和未知的世界。1900对于陌生世界的恐惧事实上代表了人对未知世界的普遍迷茫惶惑和恐惧。主人公说过,“陆地上太多的选择,会让我无所适从。”

人的一生会同太多的人和事相遇,看来好像色彩斑斓,而实际是每个人可以选择的余地小而又小。因为带上过多的东西会让人步履蹒跚。

就像那个在神的帮助下可以实现三个愿望的人,愿望太多,机会太少,所以他的第一个愿望是什么都要,好的和坏的东西蜂拥而至,让他无所适从。无奈之下,第二个愿望就成了什么都不要。于是神要把他的生命也带走。他的第三个愿望只好是:把我留下。三个愿望全部实现之后,他和原来没有什么两样。

人找不到自己,往往因为想要探寻太多的未知,面对太多的选择会让人最终迷失。影片中的1900正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所以只能是坚守在那艘大船上,在钢琴上自得其乐。说来有些无奈,但的确明智。主人公的无奈无疑增加了影片的悲剧色彩。而最终把影片的悲剧性推向极致的是:1900为了坚持自己的选择而固执地放弃自己年轻的生命,同那艘老朽了的渡轮一起在爆炸中化作阵阵浓烟。

影片深邃的主题——关于人生的选择,在此刻得到了终极的阐述。

一部寓意深刻的电影,看完之后总是让人欲言又止,陷入深度失语的状态当中。这应该就是有人说过的:意大利人的非凡之处,是把一个复杂深邃而且庞大的人生命题,用一个寓言变得简单明了线条清晰。(造 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选择 寓言 影片 愿望 造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