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曹铮:为捧书静读者留下更多空间

2020年07月03日 11:22 | 作者:曹 铮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曹 铮

“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日前,来自湖北应城的外来务工人员吴桂春写给东莞图书馆的“临别留言”,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这段跃然纸上的万般不舍,流露出一位外乡人对图书馆的留恋,以及对阅读的热爱,在互联网上更是引来各种祝福评论留言。也是因为这段留言,各方迅速行动,很快帮吴桂春找到了新的工作,他又能继续去图书馆看书了。这个“越读书,越幸运”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阅读的力量,也为我们的城市留住那闪闪发光的阅读灵魂。

静水流深的力量,最能打动人心。为什么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在人生低谷时写下的短短百余字留言,能够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之间接力传播,感动了上千万人?因为它让人们看到了阅读对于普通人的意义,不少人因此回想起那些被阅读点亮生命的时刻。尚记得今年2月,一男子戴着口罩在武汉方舱医院手捧图书安静阅读,即便面对新冠疫魔,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探寻。这样的画面传递给人们的是一份沉静与希望的阅读力量。为图书馆写下真诚留言的吴桂春亦是如此,喜爱读书、热衷求知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拥有富足的精神世界。他们身上所传递出的精神力量,震撼心灵。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读书没有门槛,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民族年龄城乡地域的限制,但凡喜欢,皆可坐拥书香。一张图书馆借书卡,对于许多为生活奔波的劳动者来说,是价格最优惠的知识殿堂的门票。由阅读领略大千世界的人,不仅可以充实和提升精神世界,往往也会赢得他人的尊敬和钦佩。比如只有小学文化的吴桂春,面对繁重的工作量,能够12年持之以恒走进图书馆读书。无论身在何处,都努力向前、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的姿态,让人心生尊敬。他的留言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真诚和明理的气质胜过众多网上“心灵鸡汤”。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在图书馆看书的12年中,吴桂春往往是腾出一整天,从早上开馆一直到下午闭馆“泡”在书堆里。在压力大、节奏快的现代社会,站在网络时代的风口上,要想摆放一张安静的书桌、保持一种求知若渴的定力,似乎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化、娱乐化、功利化不断冲击着你我,捧书静读者的坚守反而成为难得的风景。也正因此,每当看到坚定从容的阅读画面,都会让人心生感佩。

感慨之余,不妨让我们试着翻开一本书,找回自己走丢了许久的阅读灵魂。“读书当一意在书,游山水当一意在山水。乘兴所至,心无旁及。”或许,阅读并不能给我们物质的回报,也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荣耀。但是,只要你坚持阅读,就一定会发生悄悄的变化。(曹 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阅读 图书馆 捧书 静读 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