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家共话数字化转型战略意义和数据要素创新关键

2020年07月03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腾讯研究院“国家数字竞争力论坛”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等多位高级别经济专家,围绕“大道至简: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与底层逻辑”这一主题展开了探讨,对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发展思路和底层逻辑等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理论解答。

1

数据要素创新的关键是什么?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已经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要素要正确应用。如果应用的好,会对生产效率的提升有帮助。”吴敬琏认为,数据要素的正确应用,关键在于如何把新的技术创新变成改善供给侧效率的动力。他提出,结构性改革是市场化改革、法制化改革,改革以后提高效率。此外,中国数字化的发展战略不仅要看国内格局,还要看国际格局。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认为,面对这一轮数字技术变革,如何在已经展开的国家数字竞争力竞赛中赢得先机,这对于中国未来经济新版图的重塑具有战略意义。

“从宏观角度看,数字经济主要表现为规模经济。数字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多生产一个单位的产品或多服务一个客户的边际成本往往为零或接近零,因而具有强大的规模经济优势。”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这从根本上决定了美国和中国的数字竞争实力,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就是一个例证。

“双转型”叠加是挑战更是机会

沈明高提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双转型”阶段。一方面,自身的发展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另一方面,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在他看来,“双转型”叠加是挑战更是机会,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数字经济提供了新的成本解决方案、新的业态可能和新的竞争力源泉。

李铁举例说,此次疫情期间,三大通讯公司依靠手机信令数据的应用,实现了通过健康码认证和行程轨迹查询来掌握人口流动的轨迹信息,为科学防疫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他建议,应该充分发挥拥有海量数据源公司的作用,尝试通过这些公司提供免费服务、建立服务平台,才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数据化转型的关键。而对于这些数据平台公司来说,开展各项服务也为自己开辟了新的市场机会。

从数字金融发展的角度来看,本次疫情中,网络信贷机构利用大数据风控能力快速反应,在不降低信贷审核标准的情况下,更有能力满足借款人的额外信贷需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认为,数字金融发挥了“金融稳定器”的作用,是传统银行的有益互补。

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事关全局

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事关全局,具有战略意义,因此需要进行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吴绪亮提出,在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制订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需要厘清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基本准则就是涉及公共品和准公共品等市场失灵的领域需要公共政策支持,除此之外都应该交给市场力量来配置资源和创新发展。

沈明高认为,数字立法应该是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的核心内容。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就必然要求产权清晰、公平竞争、市场化配置。在立法的基础上,设立数字监督管理局,切实保障各方的权利和责任。

从企业角度来说,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必须遵循的经济学底层逻辑和商业模式有哪些?沈明高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是更加便捷、更多选择,并为企业带来更高价值。

“企业需要花大力气认清数字化转型某个业务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沈艳强调,对一种新的数字化转型模式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如果自己没有完全理解该模式可以成功的真实原因,就要采取谨慎态度。(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转型 数据 数字 数字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