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突出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推进专委会工作创新发展

2020年07月03日 16: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日电 东城区政协第四分党组成立以来,在区政协党组领导下、区政协机关党组的指导下,注重抓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的提质增效,在双向发力中彰显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委员,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对政协专委会工作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推进提案委和民宗委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

开展“红色链接——走进委员身边的党组织”联建联学活动

发挥分党组作用 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学习原文、参观调研、座谈交流、总结评议“四式一体”学习模式。今年受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微信“微学习”平台作用,陆续发送十七期学习内容。党员委员带头撰写体会文章、交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发挥党员作用的学习心得。结合分管的两个专委会工作特点,制定了第四分党组工作要点,提出“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团结党外人士、带头加强自身建设。

建立有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1+2+4”工作机制,每位党员委员联系2位党外委员,每年展开四次交流谈心活动,用心了解掌握党外人士的诉求愿望、思想动态、学习工作情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对党员委员,提出完成好年度“五个一”履职作业。今年因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利用视频会议、微信群、电话传达精神、部署工作,保持联系,及时收集委员抗击疫情、服务社会、捐款捐物等信息。

2

杜娟副主席带队走访委员

打造品牌活动。为了彰显分党组党建工作特点与政协工作的特色,设计开展“红色链接——走进委员身边的党组织”联建联学活动,先后与东方道朴党支部、华北空管局党委、北京职业教育学校党总支开展联建联学活动,已经形成第四分党组的品牌。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经验、党员的模范事迹使大家受到教育,党员委员积极参加活动,踊跃参与讨论,受到党性锻炼。

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

建立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沟通机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市政协相关专委会的沟通,特别是及时了解重大工作的进展要求、积极寻求专业领域的业务指导。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定期会商、及时沟通,了解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领导的指示要求等区情信息,沟通提案的交办、督办、办结评议等进展情况。与其他专委会在工作中相互借力,合作联动,相互支持,形成了1加1大于2的工作合力。

3

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全方位服务委员履职活动,发挥好组织者、宣传员的作用。专委会工作靠的是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依托的是全体委员的凝心聚力。因此要统筹谋划全年工作,根据专委会特点,组织履职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利用微信群、电话传达精神、部署工作,保持联系,及时收集委员抗击疫情、服务社会、捐款捐物等信息。同时,1对1开展委员走访,及时了解复工达产情况、宣传引税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委员履职的特色做法、委员个人的突出业绩,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展现委员风采,激发履职活力。

强化“专”的特点,发挥好专业性的作用。专委会为委员履职和相互联络交流联谊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时注重突出专业优势,将提案委委员分为经济、文化、社会法制和城市建设四个活动组,由副主任牵头组织,视察活动分类参与、立案审查分组初审,帮助委员持续专注特定领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民宗委在专项调研和视察活动中,发挥委员民族、宗教领域的专业特长,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普及知识,将自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专委会的工作优势,体现专委会工作的特色。

4

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

创新工作方法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取得成效

提早发布“选题参考”。将全会前一次发布提案选题参考改为年初动手,根据中心工作进展发布。今年聚焦“五个东城”建设,发布提案选题参考十期共173个选题,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看实况、查实情,为“五个东城”建设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区政协委员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提交了一批有价值的提案。

前置协商提案选题工作。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对预报的近40项调研选题意向对标对表,调研的方向和思路更加清晰,便于专委会调研指导与服务。围绕疫情期间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与政协沟通提案方向、继续关注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等区中心工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相关委员街道活动小组工作情况,发送工作制度和提案选题参考,便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民生、反映民意,拓宽了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渠道。

555

实地走访调研重点提案督办情况

细化深化“三微”工作法。 “三微”工作法包括微视察、微座谈和微培训,是为提高提案质量构筑的工作平台,也是为委员写好提案搭建的服务平台,使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点对点沟通、面对面协商。委员们表示“微视察”到现场看得细、“微座谈”与相关部门谈得深,“微培训”讲解具体有收获。今年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编写了《提案知识50问》提供委员网上学习,结合走访委员及时解疑释惑。

推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将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今年提案督办除采取集中座谈协商等传统形式外,还创新了网络视频督办、书面督办等形式,协商的氛围更浓、效果更好。特别是重点提案督办中,区委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政协专委会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和提案办理有机结合等一些创新做法都通过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协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有了制度保障。

6

开展宗教文化体验日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工作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