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正能量

有交锋的协商更有魅力

2020年07月03日 17:47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双周座谈会”到“双周协商座谈会”,继承与创新体现在哪里?正蕴藏在“协商”二字中。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协商中,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在6月19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记者再次体会到了协商民主制度的“生命力”——

3位企业和基层代表的身份很特殊。饿了么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美团外卖北京市知春里配送站配送员高治晓,在多层次的协商中,他们是外卖行业的利益相关方。

会议中穿插了2位委员3个回合的交锋。围绕小餐饮入网的问题,肖燚委员与洪明基委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时,也有其他委员加入其中。

委员被职能部门邀请两三个月以后去调研。听完王国海委员关于外卖平台配送机构食品安全信息监管的相关建议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表示委员“提的问题非常准”,同时介绍了完善这项工作的进度。

协商的意义与魅力,不言而喻。

协商的是等不得,更急不得的事。委员们认为,外卖餐饮行业是一种新兴业态,而传统的监管模式跟不上行业的发展形势。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不适应外卖餐饮快速发展的问题,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希望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

协商氛围怎么样?聚人气、接地气。美团“骑手”走进专门协商机构加入“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协商议政中,还讲述了到定点医院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送单后是如何消毒的;多位委员分享了点外卖的客户体验……这些家常事,恰恰表明双周协商座谈会离人民群众很近。

协商中,更广泛凝聚了共识。政协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面对同一个主题,大家可能会存在不同的观点,但围坐在一起,在你来我往的交锋中,更加增进了共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