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闻分析:乌拉圭为何能较好控制疫情

2020年07月03日 18: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7月2日电新闻分析:乌拉圭为何能较好控制疫情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随着南半球进入冬季,南美多国新冠疫情呈现迅速上升态势,不过位于南美洲东南部的乌拉圭近期并没有大范围暴发疫情。据乌拉圭总统府、公共卫生部和国家应急署共同发布的公报,截至7月2日,乌拉圭累计确诊病例947例,累计死亡28例,累计治愈828例。

累计确诊病例未突破千例、进入冬季以来多日无新增病例,乌拉圭迄今为何能够较好控制疫情?

泛美卫生组织驻乌拉圭代表乔瓦尼·埃斯卡兰特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迅速反应、社会总体遵从防疫措施、拥有健全的医疗体系和支持科学防疫是乌拉圭能够基本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

埃斯卡兰特认为,许多拉美国家疫情快速蔓延发生在社区传播阶段,而乌拉圭基本阻断了大规模社区传播,目前新增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及医护人员感染等。

乌拉圭3月13日首次报告4例确诊病例,为来自意大利的输入性病例。总统路易斯·拉卡列·波乌此后迅速宣布暂停公共活动和集会,要求学校停课,并呼吁民众保持社交距离。政府重视防疫、快速采取应对措施是乌拉圭没有让输入性疫情引起新冠病毒在本地大规模扩散的重要原因。

为达到减少人群聚集的目的,政府采取了关闭部分公共场所、调整一些商铺营业时间、关闭部分银行网点等措施,还增加了警察在高速公路的执勤力度,以劝导民众不要外出旅游。

乌拉圭政府注意采取科学防控策略,重点管控首都蒙得维的亚、边境省份和旅游城市埃斯特角城,严格执行确诊病例隔离措施并寻找其相关接触者。这样既能达到防疫效果,又能将对民众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

埃斯卡兰特认为,乌拉圭另一个较为成功的做法是全国实行“统一的卫生政策”。此外,乌拉圭全国拥有较健全的卫生系统,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形成互补,大型多功能医院、诊所与提供上门服务的移动救助站结合施救,民众能够得到多渠道救治和保障。

乌拉圭还拥有追踪和监测活跃病例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医疗系统会仔细排查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对检测呈阳性病例实行严格隔离,对治愈者也会严格跟踪。

埃斯卡兰特说,乌拉圭很注重同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交流抗疫经验,与泛美卫生组织、西班牙、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阿根廷等都进行了防疫经验交流。

在由专业人士组成的防疫咨询顾问团队建议下,乌拉圭政府已逐步启动开放措施,包括恢复学校线下教学、允许商场重新开业等。政府呼吁民众适应与病毒长期共存,鼓励民众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习惯。

乌拉圭政府还注意提醒民众对疫情保持警惕。乌拉圭总统日前视察了与巴西接壤、近期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并表示,乌拉圭民众目前对防疫措施的执行有所松懈,他呼吁民众继续保持警惕。

乌拉圭公共卫生部长丹尼尔·萨利纳斯也提醒民众,疫情出现好转趋势并不意味着国家取得了抗疫胜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乌拉圭 疫情 病例 民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