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重庆巴南统一战线实施“五大行动”高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7月03日 19:53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本报重庆讯  深入实施同心实践、万企帮万村、消费助力、民主监督、对口帮扶“五大行动”,组织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踊跃参与脱贫攻坚……近年来,中共重庆市巴南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全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心实践”带动助脱贫。同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建重庆巴南区委会与圣灯山镇签订互助共建协议,设立佛影峡景区为同心实践基地,整合跨区优势资源助推当地发展,有效推动了佛影峡旅游项目的提档升级。

这是中共巴南区委统战部深入实施“同心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南区积极引导八个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新专联加强与10个有脱贫攻坚任务乡镇的联系协作,开展“10+10”同心·实践活动,通过引进项目、扶持产业等方式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贫困群众利益联结,帮助72名建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万企帮万村”精准助脱贫。在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巴南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作共赢的原则,制定专门方案,引导民营企业将企业所能与扶贫所需结合起来,在村企共建、产业帮扶、公益捐赠等方面,助力精准扶贫。

“万企帮万村”行动实施以来,全区共159家民营企业投身精准扶贫,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75亿元,直接捐款捐物13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培育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品牌茶叶、生态渔业、特色粮油和精品果蔬等4大扶贫产业及“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5个市级贫困村均培育成型2—3个特色主导产业,规模近1万亩。

“消费助力”带货助脱贫。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消费助力”行动中,巴南区一方面积极引导统战成员购买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农产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带货”扶贫。

如巴南区民族宗教委用好用活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联合麻柳嘴镇政府打造电商扶贫平台和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建立农产品认证追溯体系和点对点销售网络,帮助18名贫困户增收脱贫;巴南区新专联依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人士打造“直播带货”项目,帮助群众销售香梨50万斤、柠檬30万斤、鸡蛋40万枚,惠及贫困群众27名。

“民主监督”建言助脱贫。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据了解,各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因病返贫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26次,提交调研报告和议案43篇,其中“做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利益二次分配”等7条建议被中共巴南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16条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政策文件。

同时,巴南区还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拓展监督渠道、确保如期脱贫的有力保障,建立和完善各民主党派区级组织与区委统战部、区扶贫办、有脱贫任务的镇街沟通联系、知情明政、吸纳反馈机制。

“对口帮扶”直接助脱贫。中共巴南区委统战部是天星寺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单位。为助力天星寺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共巴南区委统战部牵头制定了《天星寺镇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每年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谋划精准扶贫的措施和办法。

结对以来,中共巴南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坚持每月实地走访,部领导累计带队走访调研38次,推进项目落地13个、争取资金250多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32人。

据悉,中共巴南区委统战部还针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0户328人,“一户一策”帮助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统筹安排干部职工“一对一”“实打实”帮扶。目前,全镇贫困群众已初步实现全部脱贫。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脱贫 巴南区 攻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