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张文宏:民企“走出去”如何科学应对疫情

2020年07月03日 19:2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球疫情出现了不可预测性,下一步的高峰在什么时候出现,这一波的蔓延最高可能会到多少,很难预测。这就是民营企业在海外接下来怎么办的大问题。”6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上海市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境外疫情防控专题视频讲座上,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把大家参加讲座最为关注的问题抛了出来。

如何看待许多国家严峻的疫情形势?经济不停摆,民企“走出去”又该如何加强自我防控?在此次云会议上,张文宏一一解答海外中国企业普遍关注的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对策。

■■不同国家的防疫策略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长,不断刷新大家对疫情结束的预期。张文宏认为,目前,全球疫情的不可预测性越来越明显,“走出去”的企业要对所在国的防疫形势要有清晰的认识。

“全球疫情会随着时间推移,各国的救治态度完全不同。我们现在做得好,关键在于早期的防疫策略,我们采取的不是放任的态度。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的防疫策略一定是比国外更加谨慎。”他说。

许多国家做不到像中国这样谨慎,他认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综合国力。第二是行政能力。“中国的疫情犹豫期非常短,比如北京的新发地疫情一出现,给出的犹豫期基本上是一个星期,我们马上就采取了有效对策。”

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欠发达,也是中国民企“走出去”落脚较多的所在国,例如柬埔寨、坦桑尼亚等。一些参加视频会议的民企海外园区代表以及企业向张文宏报告了所在国疫情情况,希望能得到指点。

“有些医疗水平较低的国家病死率很低,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病死率却较高,疫情在全球的分布存在不均衡性,全球的抗疫策略存在分歧”。张文宏认为,一些发达国家将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放在治愈率和存活率更高的青壮年人群,整个社会的病死率较高;而一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因医疗水平和资源有限,更多集中在城市,乡村的排查和救治不到位,再加上交通现代化程度不高,也存在病毒传播率低的情况,病死率反而低于发达国家。

张文宏提醒说,疫情环境复杂多变,海外民营企业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

■■防护“老三样”依然是最好的办法

戴口罩、远距离社交、洗手。实践证明,中国有序复工复产以来,这三样个人防护法宝依然是最有效的措施。张文宏在回答远程提问时屡屡提到,海外民企一定要坚持“老三样”。

“我们最大的风险就是面对面讲话没戴口罩。”张文宏提醒境外民营企业,谈生意尽量使用线上交流、电话交流;如果必须面谈,注意戴口罩和社交距离,采用一些讲话技巧,礼貌规避因为文化差异导致对疫情认知的差异。

对于如何加强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管理,张文宏针对一些重要的环节提出建议。

“吃饭时间是最危险的,因为不带口罩。所以,咱们吃饭时不搞外交了吧。”张文宏说,境外民营企业要注意吃饭环节的疫情防护,特别是有大量当地外籍员工每日在工业园区和乡下住所之间通勤的企业,中国籍和外籍员工应分区就餐、减少交流。

此外,张文宏还特别指出,境外民营企业要掌握当地的病例集中区域,做好中国籍员工思想工作,尽量减少外出。企业要了解当地医疗状况,与当地ICU条件较好的医院保持良好关系,一旦出现重症病人,第一时间就能得到就诊。招聘外来人员时除了量体温、登记信息,前两周要将其设置在相对独立的工作区域,工作环境要保持通风。

有民企代表提出,欧洲部分国家陆续开放、差旅活动逐步恢复,旅途中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问题。对此,张文宏认为,欧洲一些国家开放通航是必然的,对此无需过度担心,在旅途中应戴好口罩,如果同行的人未戴口罩,我们自己应戴N95等防护级别较高的口罩。

■■精准防控,经济不停摆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许多国家依然要发展经济,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张文宏说,像中国武汉的“封城”做法在国外是难以实施,在国内其实也不能再次出现,因为这确实对于国家经济运行会造成较大损失。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疫情防控策略就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快速反应,精准防控,经济不停摆。”张文宏说。

张文宏分析认为,在中国,我们要坚持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和举措,就是依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快速反应,精准防控,经济不停摆,这是我们很长时间内要坚持做的。北京这次采取的一些疫情防控措施是偏严的。因为这是在国内比较大的一次反弹,是在单一的城市和地区出现的疫情反弹,我们必须要用最严格的手段先把它控制住,把基本情况摸清楚,形成的防控经验可供全国学习。

在外防输入方面,他说,现在的措施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尽量、尽快做到世界交流虽不断增加,但是防控的压力不要增大,经济不停摆。“接下来,各国的抗疫,其实较量的是看谁智慧。”张文宏说。

由此,张文宏最后再次强调,境外民营企业必须意识到疫情防控将长期处于常态化,要统筹生产生活和防疫工作,将防疫工作纳入公司日常管理中。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