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张连起:以平常心看待经济增速

2020年07月03日 19:32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安全健康为第一位,经济发展的代价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

应该看到,世界经济衰退的波及广度、衰退深度取决于疫情蔓延程度和应对有效程度。我国外贸依存度仍超过30%,世界经济下行通过外贸外资、供应链、资金链等渠道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成色的“褪色”。不能把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与常规年份简单比较,要以平常心看待。今年经济活动因停摆而受到的压抑,明年会释放出来。如果把今年和明年的预期指标平均起来看,经济增速应在5%以上。与国际平均增长率或主要经济体相对增长率(一些主要经济体预计为负增长)比,即使中国经济正增长低一些,也是合理的、可接受的。以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为主要发力方向,不搞留下后遗症的“大水漫灌”。就业稳住了,民生兜底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没什么了不起。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绝大部分就业。稳住了中小企业,对稳定就业至关重要。现在中小微企业面临活下去的困难,一定要采取前所未有的手段和纾困救助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这是“六保”最要保的底线。

全国政协委员 张连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