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上海市闵行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成功探索“新空间”

2020年07月03日 19: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如何做好分布在几十家民营、外资企业及各类园区中的近20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下简称“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闵行区委统战部从2016年起,借力上海市委统战部“海上新力量”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在企业、园区、商区和社区等空间中,探索布局以“沟通、交流、展示、参与”为主要功能的活动阵地和服务载体——“新空间”。逐步形成了“地缘、业缘、趣缘、思缘”四缘兼备,“民间性、社会性、统战性”三性并举的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空间。

6类“新空间”,构建了水乳交融新格局

从2016年5月到2020年4月截止,闵行区先后“全覆盖”地培育出了6类53家“新空间”。

image.png

4年间共计建成了36家园区(楼宇)类新空间。七宝镇台企“麦可将”的文创,浦江镇“智谷”的科创,新虹街道“虹新荟”每月提供的法律、急救和瑜伽等30多场各类课程,都让新阶层人士甘之如饴。

8家借助大众书局、钟书阁等场所开辟的文化场所类“新空间”,广泛开展新书分享、公益手作、国学讲座等活动,为新阶层人士提供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image.png

依托上海传媒阿基米德FM移动社交音频平台,创新性地开设了“海上新力量 新动在闵行”品牌电台,浦江、吴泾和华漕3个镇成功开设网络线上“新空间”。“十九大精神19人讲”等课题,心灵战“疫”等栏目,浏览量超15万人次,为新阶层人士提供了便捷的网络和空中交流通道。

商区类“新空间”充分发挥商场物理空间优势,“自由职业艺术家作品展”等多场展会,在新阶层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在马桥镇和浦锦街道,两个新阶层人士住户较多地区所建立的社区类“新空间”,联动社区多种统战资源,邀请新阶层人士家庭共看一场红色电影、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引领新阶层人士走出家庭,融入社区。

闵行区在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美敦力公司首创外资企业类“新空间”。创新培育“天使爱科学”公益科普、郊野健康跑等活动品牌项目,为做好外企中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新路径。

image.png

“3+4结构模式”,实现了多元迭代新发展

为实现6类“新空间”的全覆盖,闵行区委统战部探索出了3种主体结构类型。

1. 统战+基层党建+企业。通过全区14个街镇层级党(工)委推荐、整合资源,主动靠前布局,人力物力互惠,建立“新空间”。借力新虹街道党建资源开展“虹新荟春申”项目,辐射了虹桥商务区260家外资企业和2700余家民营企业。

2. 统战+社会组织+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社会组织“托管”,通过自主孵化社会组织“反哺”,两种贴合实际需求的运营方式,在虹桥镇万象城“新空间”等商圈中增添了红色因子、潮流地标;而国内知名救援组织上海公羊会携手闵行区知联会律师分会成立志愿者联盟,更是为“进博会”提供了支援保障。

3. 统战+企业。在一些没有组织机构作为中介保障的园区或企业,如美敦力、印孚瑟斯等外企,通过物色和培养合适人选,引导他们动员企业中的新阶层人士,组建企业新联会,培育活动项目,建设外企“新空间”。

为保证“新空间”的有效运作,闵行区委统战部还逐步摸索出了4类运营模式。

1. 组织化运作模式。定期汇总、适时发布项目需求,由各“新空间”自主认领并完成活动组织。2019年,区新阶层人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供21个共建项目落地“新空间”400余场次。

2. 项目化运作模式。闵行区委统战部每年提供20万元购买服务,给“新空间”注入项目。如“爱救在身边”急救实操课程,2019年为900余名新阶层人士完成培训并颁布证书。

3. 互利化运作模式。通过互通有无,共同组织活动,达到共赢效果。先后邀请了两家体育行业性质“新空间”联合承办皮划艇邀请赛,从闵行本土动员,到联动全上海市新阶层人士组队,2020年,还将联动长三角开展赛事,放大了统战工作和企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image.png

4. 星级化运作模式。明确“五星级”创建标准,推出“新空间”标准化建设手册,开展创优达标活动。2019年底经评定,达标率100%,更是有11个“新空间”达到了五星级建设标准。

2万+人次联动,唤起凝心聚智“新”性情

4年来,各类“新空间”中1000+各类活动,20000+人次的参与,“人员进空间、服务暖空间、队伍满空间、作用耀空间”建设目标,极大地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新阶层人士投身统战工作行列。

image.png

一是将“新空间”作为凝聚人心的核心载体。逐步发现和引领一大批粉丝百万的网络大V、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人等“领头雁”,2019年,3名新阶层人士获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其中1人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二是将“新空间”作为汇聚智慧的互动平台。在“新空间”广泛开展“聚在两会”——座谈协商会、征求意见会等沙龙活动,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及自身发展提出的“文创发展”、“交通建设与管理”等建言、提案获市领导批示。

三是将“新空间”作为回馈社会的前沿阵地。引导和鼓励新阶层人士通过“新空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参与社区治理。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闵行新阶层人士自发捐款捐物,提供法律援助,组织义工服务,科普“抗疫”信息,创作公益油画、直播心灵战“疫”课程,为抗击疫情提供特色支撑。

下一步,闵行区将从实现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全覆盖、培育“新空间”发展内生动力、赋予“新空间”政治资源三个方面继续努力,持续推动“新空间”壮大和发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