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科技添力水稻种植 粮食丰收指日可待

2020年07月04日 21:22 | 作者:陈启杰 通讯员 邝晓霞 刘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22日上午,海口龙华区龙泉镇新旧沟湿地,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田野上,金灿灿的稻谷压得稻穗弯下了腰,村民在田间挥舞着镰刀收割,一幅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走进新联新米种植基地,成熟的稻谷随风摇曳,不时听到阵阵蛙鸣,声声入耳。“我们种了香米、红米、黑米几个品种,共有50亩,每亩产量可达到700-800斤。”新联村委会副主任庄凤贝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据介绍,借助火山湿地资源及便利的灌溉条件,该村世代种植蔬菜、水稻已有上千年历史。

据悉,永贞元年(805年)唐朝宰相韦执谊被贬崖州后,落籍郑都(今龙泉镇新联村)。他带领当地百姓开荒造田、筑坝蓄水,发展引水灌田,打造了海南的“都江堰”。传播先进的农业知识,发展了当地的种植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韦执谊创筑崖塘水陂,引水灌溉农田,把原来的旱地变成了万亩良田。历经千年沧海桑田的变化,水渠依然发挥着作用,滋润着当地万顷良田。 尽管新联村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但种植的普通水稻效益低,近年来出现了大量稻田撂荒现象。为了破解撂荒难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村思考着如何借助火山湿地资源优势,让古老的“海南都江堰”打造出冷泉水稻特色品牌,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状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年初,龙泉镇邀请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专家团队,深入新联村调研。根据新旧沟湿地土壤性质,经过认真的科学研判,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社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新联村“量体裁衣”定制了研发的“绿金香”“美香占”等特优香米品种作为冷泉特色水稻,在新旧沟湿地试验耕作。

“冷泉水稻适合生长在湿地生态圈和火山土壤,具有丰富的硒、钙、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社员唐清杰介绍。据悉,普通水稻价格在1元/斤左右,而冷泉特色水稻品种能够达到6-8元/斤,经济效益可观。

为了帮助当地村民把冷泉水稻种好,唐清杰和其他专家经常在基地里手把手指导农民种植。“村民水稻种植经验已经很丰富,但种植方式均比较粗放。”唐清杰说。如按传统经验,为了节省时间,田地整完就马上插种,其实要地晒一晒,才有利于水稻生长。

“收获颇多,专家指导让我学习很多新知识”新联村委会儒图村脱贫户杜向杞开心地说,他一有空就到新联新米种植基地学习水稻种植。经过一番耕作,目前,新联村打造的大米品牌“新联新米”已经开始预售,据销售商王雪宁介绍,借助自媒体等平台,已预售3000盒8斤装,随着收割期的到来,后期还将推出大批量上市。

“新联村还有空心菜、西洋菜、水芹三宝。”王雪宁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打造新联村农产品品牌提高知名度,进一步搭建湿地农产品、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同时让更多的市民尝到新鲜可口的新联村农产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水稻 种植 新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