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主党派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功能浅析

2020年07月05日 19:45  |  作者:李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把从严治党的思想提高到新的水平。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作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2017年1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贯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探索管党治党新形式。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首先,从政治属性来看,我国的民主党派是兼具国家治理“旁观者”和“当局者”双重身份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既可以深入执政党和政府决策施政全过程,从内向外看问题,避免出现片面、盲目的情况,又可以跳出这一过程,从外向内看问题,避免认识的主观和环境的局限。

其次,从成员构成来看,我国的各民主党派主要由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党外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组成,智力密集度高且拥有较强的社会基础与广泛的社会联系,这使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着较强的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与科学性。正是这些独特的专业性和代表性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拥有了其他监督所不具备的优势。

再次,在民主监督的定位方面,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客体双方对于民主监督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制度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不科学、效果不理想等方面。要破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这些难题要从理论和实践,主体和客体、制度和机制各方面共同提升和完善。

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营造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关键在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构建的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能够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觉悟,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支持和保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主动提高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自觉性,正确对待党外人士的声音,鼓励他们讲真话、吐真言,与他们做知心交心的益友、诤友。各级机关部门应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在宪法和法律的许可范围内的政治活动、调研活动,在政策、人员和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他们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体制机制,保障民主监督顺利进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乃至整个监督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制度的问题,发挥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效能,必须加强制度化建设。一方面应加强支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履行的制度平台和法律平台建设,要通过制定相关法规,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对象及具体范围、内容、形式、方法、职责、权利等等,还要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保护机制,从制度上使监督者的正常监督权利不受外界的干扰与侵害,保证监督者能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另一方面应加强民主监督在知情、沟通、反馈、评估等环节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各环节的体制机制建设,来达到畅通知情渠道、加强联系沟通、强化有效监督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有法规和制度都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来主导和具体制定的,为切实保证效果,应将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范围,作为管党治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建立长效机制,从严管理,抓出实效。

三是大力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效能。各民主党派应进一步明确自身政治定位,不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民主监督意识,深化对自身政党的地位、功能、使命、宗旨的认识,深刻把握政党活动规律、政党运行机制,增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使命感,真正成为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诤友,不断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在强化组织队伍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应通过加强教育培训、锻炼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的民主党派监督队伍;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培养、大胆使用,打造一支能为民主监督提供不绝的源泉后备干部队伍。

四是构建民主监督“大格局”,形成监督合力。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长处,但因其作为一种非刚性监督,存在着明显的不足。要想弥补这种不足,就需要整合社会资源,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搞联合监督,从而构建一种“大监督”格局。

总之,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关系到中共执政基础的巩固。民主党派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能,制度建设是根本,中国共产党的重视是主导。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只有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才能拥有顺畅的运作环境,才能把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把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落到实处。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监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