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奋力书写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2020年07月05日 20:24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化隆路社区门前广场,各族居民有的围成一圈跳藏族舞蹈“锅庄”,有的整齐列队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表演者和围观群众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欢乐。化隆路社区现有各民族常住居民9016户23902人,社区组建的文艺队、民族乐队、秧歌队和老年书画协会,成为各民族联谊沟通的载体。每逢传统节日,社区还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少数民族骨干队伍参加文艺表演,举办手工艺制品、书画、摄影展等活动。

image.png

“民族团结就是每个民族都一样,虽然语言不同,但我们生活在一起,就像一家人。”说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这里的村民都有着自己的理解。腾庚贺和妻子林风波是一对汉族夫妻,2008年到长江源村开了一家“腾庚贺商店”。从最初的顾虑重重,到现在的融入藏族群众生活环境,大家亲如一家人,在腾庚贺夫妻经营商店的10年时间里,每逢遇到什么困难,村里人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偶尔遇到来买东西的群众语言不通时,总有藏族群众主动担任翻译,甚至在商品进货和商店经营上,村里藏族群众也会给他们一些好的建议。

青海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藏区稳定、民族团结做出了独特贡献。多民族是青海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优势。2019年,青海成为全国第一个所有市州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省、第一个全国示范县市区数量过半的省、第一个一次性荣获全国模范集体县市区数量最多的省,实现了‘三个第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断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就能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image.png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2019年12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开启了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学深悟透践行上下功夫,以“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为遵循,全面落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五大重点任务”,全面推进青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促进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广泛凝聚共识和合力。立足民族众多、宗教发育省情,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平安与振兴工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同心共筑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凝聚人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最核心的是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的基础上,调动各族群众的创建积极性,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创新活动载体,拓宽覆盖领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各行业各领域工作深度融合;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和面向群众的奖励激励机制,加大对基层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积极引导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视民族团结进步重大问题研究,着力解决创建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美丽,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各族同胞要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书写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