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打造“中国之治”的优质“外脑”

2020年07月06日 10:28 | 作者:宋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国重在强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智库是现代公共决策的重要环节。让党委、政府想得起、看得见、用得上、信得过,智库研究的前瞻性、时效性、战略性、操作性的体系化整合非常重要。智库与政策决策机构的常态化链接需要加强,同时,完善思想产品以质定价的激励机制,提供科学资政的多维度制度化端口,满足“中国之治”的时代发展需求。

各类智库需要互为补充协同发展,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应良性互动。培育智库类人才创新体系,建立与学术成果评价对等的智库成果评价认定和激励机制,破除“智政”人才流动壁垒。遵循发展规律,推进智库多维度能力建设,勇当集中民智的“实力派”,“下深水炸暗礁,少绣花多织布”。

思想生产和思想传播是智库发展的两翼,在传播格局重塑的背景下,以深度见长的智库和以速度见长的媒体亟须各展所长。通过智库“体系化”建设,推动研究成果的政策性转化和思想产品的社会化传播,聚焦民之所虑,搭建舆情“瞭望窗口”,形成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社会治理及风险防控的路径融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智库 打造 中国之治 优质 外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