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在蓉开幕

2020年07月06日 15: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在蓉开幕

    展出的青花矾红彩描金山水纹盘。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7月3日电(单鹏)红彩描金的扇形盘,青花红彩的净水瓶,五彩描金的图盘……“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3日在成都博物馆正式开幕,168件/套中日伊万里瓷器亮相,再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东方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展出的青花矾红彩花卉纹葫芦瓶。 安源 摄

展出的青花矾红彩花卉纹葫芦瓶。 安源 摄

伊万里瓷是指日本江户时期在日本有田地区生产后、从毗邻的伊万里港贩运出海的瓷器。清朝初年,景德镇部分瓷器借鉴日本伊万里瓷风格远销海外,称“中国伊万里”瓷。两种伊万里瓷在彼此借鉴、影响中不断发展。

市民在展品前拍照。 安源 摄

市民在展品前拍照。 安源 摄

据悉,该展览设置三个单元回顾伊万里瓷历史,展示伊万里瓷独特的艺术风格,呈现中日伊万里瓷的差异。此外,“青花矾红彩描金花卉纹咖啡壶”等多样化的外商定制器形与纹饰则反映出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以及彼时中国伊万里瓷外销贸易的繁盛。该展将持续至今年10月。

开展首日,位于成都博物馆的中日伊万里瓷展厅涌入大批游客。“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伊万里瓷,颜色鲜艳,造型、构图都比较独特。”成都市民李先生在一个五彩花鸟纹盘前驻足观赏许久。

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兰若手持素描本,对着一个造型独特的净水瓶练习素描。“中国传统瓷器色彩比较‘素’,纹路也很‘规矩’,而伊万里瓷颜色多样,花纹很多,造型也很别致。”

“中国伊万里瓷留白较多,青花颜色淡雅,而日本伊万里瓷则铺满花卉纹和描金,青花颜色厚重。”据该展览策展人魏敏介绍,伊万里瓷是中日两国文化互鉴、交流的见证。

市民欣赏展品。 安源 摄

市民欣赏展品。 安源 摄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熊寰表示,伊万里瓷是外销瓷,中国国内博物馆极少收藏,本次展览亮点之一是中日瓷器的比较。“中日伊万里瓷在装饰分割、工艺技术、审美取向上都有区别,但也能看到中国瓷器风格的演变。(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万里 中日 瓷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