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大陆深耕三十年的变与便

——对话厦门市台协常务副会长、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

2020年07月06日 17:0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扎根大陆近30年,在这里取得的发展,离不开大陆种种惠台政策对我们的‘精准滴灌’。”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10部门联合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疫情期间,作为台胞台商的主要聚集地,福建省、厦门市也出台多项惠台政策,助力台企发展。厦门市台协常务副会长、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大陆,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惠台政策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方便,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台企台胞前来创业就业。

顺时代登陆创业 定信心深耕厦门

20世纪90年代初,韩萤焕受大陆开放政策的吸引,来到厦门经济特区投资办厂。他与当时的中国北方公司合资成立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亚机械”),主推台湾空气压缩机。

近30年来事业几经发展,他依然扎根厦门,成为大陆改革开放40余年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如今,“东亚机械”每年生产捷豹牌空压机近5万台,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成为大陆前五、国际知名的空压机制造企业。

回忆起这些年的企业成长之路,韩萤焕感慨道:“我们东亚公司从原来很小的生产规模,到现在发展成高技术的资本密集企业,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得益于国家在整个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改革,我们感受得十分真切。”

韩萤焕说,工业发展要狠抓关键核心技术,进行产业转型才能变大变强,为此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费用,用于产品技术研发、添置自动化设备,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正是因为有着对大陆市场和政策的坚定信心,才让韩萤焕顶住巨大压力,让企业不断地进行自我革新。“我为什么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在大陆市场搞研发?因为大陆良好的政策支持为我们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国内丰富的人才资源更是给了我莫大的助力。以往我们聘请技术人才,都要从欧美花大价钱引进,现在我们的团队几乎都是大陆毕业生,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行。”

惠台政策得实惠 事业生活两开花

近年来,得益于“惠台31条”“惠台60”条等多项惠台政策的落地实施,韩萤焕的公司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2018年,在“惠台31条”出台后不久,韩萤焕在厦门市同安区进行增资扩产,拍得40亩土地用于兴建厂房,在惠台政策的支持下,韩萤焕享受到了30%的土地售价优惠,仅此一项就节约开支3000多万元人民币。此外,国家大力推行的减税降费也为韩萤焕的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提供了很大的资金帮助。

韩萤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陆去年进一步扩大递延纳税政策适用范围,公司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获退税419.12万元;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仅增值税一项就为公司减免税款500万元。韩萤焕说,“每年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退税、惠台措施这些优惠政策,我们可以节省近千万元,省下来的费用可以用来研发自动化生产,投资数控钣金设备和焊接机器人。”

“你看,这是我最早纸质的台胞证,后来换成卡式的台胞证,现在变成了居住证……”30年来,韩萤焕手中的台胞证在变,他在大陆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高铁、移动支付、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韩萤焕和其他台商台胞一同享受着大陆发展和惠台政策带来的红利。“两岸一家亲,不是一句空话。原先坐高铁,我们台湾同胞必须排队去买票,还得要拿纸质的卡,现在用居住证,我们也是可以跟大陆同胞一样进行刷卡买票进站,包括在机场登机买机票都可以像大陆同胞一样自助取票,现在我们台商台胞在大陆的生活已经与大陆同胞没什么两样了。”

“厦门对于我们是第二个家,对于子女却是第一个家。”韩萤焕在大陆忙于事业,他的家人也随着他在这里开枝散叶。他说,子女在厦门学习成长,融入当地生活,也交到了更多知心朋友。如今,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专业毕业的大儿子等一批两岸青年的协助下,公司技术研发等业务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促台青来厦发展 架两岸沟通虹桥

作为最早一批来大陆发展的台商,看到现在的台青纷纷登陆发展,这让他很是高兴和欣慰。但他也指出,台青来大陆创业,是否对大陆的市场有初步的认识与概念?针对自己的优势和资源,能往何处发展?对于大陆陌生的环境和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是否有心理准备?这些都是要充分考虑的问题。“因为创业并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每个人来大陆都会成功。对于生活环境的适应,与人际关系之间的交流,都需要进行充分的理解和准备。”

对于未来,韩萤焕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有信心在2025年实现80%以上智能化生产的目标;而作为厦门市台商协会的副会长,他则更期望能通过台商协会的平台,架起台商台企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把政府的政策向台商朋友们来宣导,同时也把我们台商台胞的问题向政府进行沟通协调,促进两岸之间的和平统一,是我今后要一直努力的目标。”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