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李子良: 涉港国安立法刻不容缓

2020年07月06日 18:47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香港的这几年状况,全国政协委员、百老汇摄影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港九电器商联会会长李子良颇为忧心,这几年业内生意不断锐跌。旗下有零售企业的他,可谓深受影响:“从2014年非法‘占中’活动开始,我经营的零售行业中,电器及摄影器材商品就跌幅严重。目前的销售额与2014年比较,相差超过40%以上,个别单月的销售额更下跌达至45%!特别是去年‘修例风波’以来,更是雪上加霜。”

李子良说,一系列非法事件的影响,致使香港零售业遭遇极大的困境,“生意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感慨地表示,国安立法,真是刻不容缓!

“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石,稳定营商环境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修例风波’以来非法暴力事件肆虐,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困扰,香港的企业屡受挑战。保就业、护民生,振兴经济,这是香港首要任务。而这一切,都必须在国家安全、香港稳定得到保证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李子良说,全世界各个大国都有国家安全法,香港区属于中国国土,有国家安全法是理所当然。

李子良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3年,一直未能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以致于出现法律漏洞和真空。“涉港国安立法,这是修补香港法律漏洞,完善‘一国两制’体系。国家有必要,刻不容缓地为香港制定国安法,确保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全,也使香港人民安全受保障,社会稳定受保障。”

为此,李子良从立法、执法和施法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立法。李子良认为,现阶段,必须加快召开人大常委会议,尽快通过立法。将相关违法行为及活动,列入违反国家安全条例的范畴。他说:“正如欧美各国订立的国家安全法,目的都是维护国家安全,有利经济民生的发展。人大加速涉港国安立法的进程,让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导循,便能释除部分不明真相的市民的误解。”

其次是执法。以法律来保障香港警察的执法权,有力遏止一切非法行为。他建议,在香港设立相对独立的政治机构,负责执法。“有了公平公正的国家安全法,相关机构便有法可循,定必能执法严明。”

再次是施法。他建议,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中央可在香港设立“国家港区终审法院”,处理香港一切有关妨碍国家安全的案例。或者可以考虑,违反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建立管道引至内地法院终审。“让违法者清楚知悉,凡破坏法治法纪、国家安全的人,必会得到应有的法例判决。”

李子良表示,涉港国安立法,必将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设立坚实的安全屏障,有效地保护国家安全,保护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