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护国歌”校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尊重国歌 天经地义

2020年07月06日 18:48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国歌尊重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没有任何人怀疑的道理。《国歌条例》生效,将有机会让香港社会中扭曲的价值观重回正轨。”被称为“护国歌校长”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说。

6月12日,《国歌条例》在香港正式刊宪生效,至此,持续两年多的国歌法本地立法工作终于落下帷幕。

这一天,陈卓禧早已期盼多时。2017年底,陈卓禧曾因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毕业典礼时,严厉驳斥不尊重国歌学生的行为而受到社会关注,被称为“护国歌校长”。他在现场掷地有声地回应:港专作为一个爱国爱港的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这个是没有任何妥协余地的……从学校1957年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挂五星红旗,唱《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我们的国歌,为此,我们的资助被取消,我们的校舍被收回,但我们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国立场。如果你们连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们选错了学校。

“这些话都是脱口而出,都是我的心里话。在这件事发生以前,个别院校曾出现过类似不尊重国歌的行为,我心中已是气愤许久。尊重国歌,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如此,这一点无须怀疑。我们学校也一直是在最庄严、最隆重的场合奏国歌,爱国立场坚决不能动摇。”陈卓禧说。

在他看来,当前,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国歌条例》如今也正式刊宪生效,对于让香港年轻一代建立国民身份认同,对国家有全面、正确的了解创造了基本条件。希望教育局能够为学校开展规范化的国歌教育提供指导方向。

“国歌歌词本身,就是很好的进行民族教育的教材。《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有它的时代背景,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坚强、团结一心的爱国情怀。从对歌词的讲解,延伸到对国家近代历史、当代发展进程、未来规划设想的介绍,能够让香港青少年认真思考国家与个人、国家与香港未来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陈卓禧说。

接下来,学校也会在开展活动交流时,进行充分和必要的国歌教育。“例如我们到北京交流学习时,一定会带学生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出发前,我们也会结合这些议程,将国歌教育落到实处。”陈卓禧说。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在内地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其后将国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根据香港基本法第18条规定,凡列于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特区立法会于2019年1月完成《国歌条例草案》首读程序并进入二读阶段,原定于2019年6月恢复二读,但因“修例风波”及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长期停摆才延至今年进行。5月27日、6月4日,立法会完成《国歌条例草案》二读、三读审议,并最终以41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国歌条例草案》。

这项法规规定,任何人公开、故意篡改国歌,或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最高可判监3年、罚款5万元港币(约合人民币4.4万元)。在教育方面,特区教育局局长须就将国歌纳入小学及中学教育发出指示,包括学生要学习歌唱国歌,学校要教育学生国歌的历史及精神、奏唱国歌的礼仪等。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