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聚焦

爱国之心 “疫”路同行

“中国留学生与百年战‘疫’”专题展览小记

2020年07月06日 20:15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姓名,苏德隆;奖励种类,为上海市消灭血吸虫病作出了贡献,追记大功一次;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三日……”这是在苏德隆去世后追授的证书,时隔35年后,展览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看着这份保存完好的证书,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感慨道:“这份珍贵的证书,见证着我国一位海外留学生归国报效祖国的爱国之心。”

苏德隆是我国流行病学奠基人之一、公共卫生学家。在1948年留学回国后的第二年,他投身到防治血吸虫病事业中,走遍我国南方30个省市血吸虫病重灾区,不舍昼夜、不畏感染。最后提出了“地域性防治血吸虫病”的对策,发明了防感染的“防蚴裤袜”和“防蚴笔”,为消灭血吸虫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样的事例,只是留学生参与国家战“疫”中的一个缩影。6月29日,由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主办、松江区留学生家属联谊会协办的“祖国记忆——中国留学生与百年战‘疫’”专题展览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资料,展示了百年来中国消灭鼠疫、天花、血吸虫、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的历史,以及在此过程中老一辈归国留学专家作出的贡献,再次唤醒公众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关注。

“还有一位留学生伍连德,是我国卫生防疫检疫、流行病学、医学教育等领域的先驱人物。”李欣欣介绍,1910年11月东北暴发鼠疫,学习防疫和检疫专业的他,立刻赶赴疫区作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使鼠疫得到控制,为了防止飞沫传播,还设计出了中国近代第一款口罩,双层纱布口罩中间衬上一块药棉隔离鼠疫,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伍氏口罩”。

在致敬那些百年来在每次战“疫”中作出贡献的留学生代表人物的同时,展览还展出了部分留学生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良好风貌。展览现场,有些入展留学生及其家属还专程来到博物馆参加开幕式,并与自己的照片合影。其中一位小姑娘,在收到祖国的爱心包和家人邮寄的口罩后,自发为那些缺少防护的路人、邻居派发口罩,传达中国人的善意。还有一些留学生,回国路上一路拍照、记录,来反驳海外的不实言论。

“从百年前到当下,中国留学生的爱国精神一直在传递。我们希望通过为期2个月的展览,让观众不仅全面了解留学生群体在中国百年战‘疫’中作出的贡献,更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每次战‘疫’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决策。”李欣欣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