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打通政策、资金传导“最后一公里”

——访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

2020年07月07日 09:4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维护其合法权益;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大家现在都高度关注政策扶持实体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财政金融政策和措施如何有效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最近我到基层走访了一圈,感受之一是大多数企业已经进入疫后恢复阶段,但其所面临的生存压力依旧较大:比如海外订单虽然有所回暖,但需求增长仍然较慢;国内中小微企业经营状态改善不大,居民对非必需品的消费仍显不振;就业情况也不容乐观。”刘锋这样表示。

近期,IMF再度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期,我国今年虽然没有设置经济增长目标,但要实现其他目标,隐含要求的经济增长率也应达到2%~3%。现在看,一些情况并不容乐观。

“供给侧恢复比需求侧要快,除特殊行业外,工业、农业部门都已达到了全面复工,包括餐饮、旅游在内的一些特定行业复产仍存困难。另一些领域,比如线上经济、医疗卫生行业、制造业相关硬核产业,还增加了新动能。但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距离全面复苏,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人们对疫情认识和防控手段的改善,预计我国经济发展在3、4季度将有所改善。”刘锋这样说。

谈到消费,刘锋认为应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其与收入相关。从收入的情况看,除了几个特殊行业,大部分行业的从业者还难以在当下实现收入增长,在此背景下,消费就会受到限制;第二,居民储蓄率二季度仍处高位,证明大家消费意愿仍然没有摆脱疫情影响。市场方面,房地产投资有所恢复、趋于平稳,股市则出现了分化,上半年创业板指数增长创新高,但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则出现分化,这说明代表未来的创业板企业获得了较好的业绩预期,而传统行业由于受疫情冲击大,财务指标不太好看,会让投资者产生回报慢的预期。二季度业绩报告发布后,股市或将出现一些调整,下半年或将有一定幅度的震荡。但总的来说,仍会有大量资金出于价值投资考虑,在下半年进入股市。

从需求端看,虽然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很多政策加大了力度,但从表现看,投资仍较为疲软。受疫情叠加中美贸易战影响,进出口增长仍存不小的压力,要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刘锋认为,恐怕仍较为困难。

从就业角度看,刘锋表示,当前对就业贡献较大的是中小微企业,但疫情对这些企业的影响又是最大的。因此,刘锋建议,应做好困难人群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同时要打通政策、资金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一方面,金融机构要牺牲利润,要真金白银给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企业;另一方面,应届毕业大学生也要做好吃苦准备,找工作不要挑三拣四;此外,从调研的情况看,建议提高政策传导效率,要有相应的考核机制,今年中央不考核地方GDP了,但这并不等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不会被考核了。我认为,关键一点是要考核其政策执行的效率,比如一些扶持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了,这也是可以量化考核的。”刘锋这样说。

谈及新基建,刘锋表示,相比传统铁公基,现在要做的是补上软性基建这一课。“我们已经到了经济转型的关口,配套设施需要提升。当前,我国生产力发展很快,但生产关系变化不大,代表新的和先进生产力发展,并对实体经济、国家财政、就业贡献较大的部门或企业难以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大量的要素资源(包括土地、资本、人力、技术)并没有实现市场化配置。因此,资本需要有新的通道、方式和价格,流向更多实体中小微企业。”刘锋称。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政策 刘锋 资金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