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路,越来越好

2020年07月07日 09:45 | 作者:吴娟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路

2019年8月今天一早,从县城出发去中和镇、周覃镇调研走访。车行驶到新修好的三荔高速上,速度就一下子快了起来,往车窗外看去,是开阔的天空、敞亮的坝子,远处有山,近处有田,让人心旷神怡。南片区乡镇的这些大坝子,在三都是十分难得、非常宝贵的。如果往都江镇方向走,看到的就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另一番景象了。高速路的右手边,依稀看到原来的老路、水龙坡那边零星走着几辆车。去年,三荔高速还没通车,往返县城和南片区乡镇,就要经过水龙坡,有段环山路,虽修的还算宽敞,但连续有好几个大弯,碰到雨雪凝冻天气,或是山体滑坡有落石,交通就受阻了。

挂职一年多了。路,始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没来贵州前,就听说贵州县县通高速。来了后,惊讶地发现,不止高速,我们深度贫困县三都也有高铁,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以前,从三都到贵阳要2天。现在,高铁最快40分钟。三荔高速的开通,更是大大缩短了县城往返南片区几个乡镇的时间。山里人对路的期待,远远不是一句“要想富,先修路”所能表达的。贫困程度深的村组,即使是现在,路也往往还是很难走。三都有句老话,叫“牛到苗草不用找”,说的是苗草村,因为山高偏僻人穷,此前常有偷牛的现象。我第一次去时,正巧碰到雾天,很佩服司机师傅的开车技术,当时感觉是“人在车中坐,云在脚下飘”,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还不停地在爬坡,现在想想还真是后怕。开车尚且如此,难以想象很多老乡们就是靠着2条腿,上山种树、下山赶集。

路,不仅关系着是穷还是富,还关系着群众生产生活的便利性,承载着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多的期待。下村组走访时,“要修更多的产业路”常常是村里经常提到的。县里开会时,也经常会提到路的问题。比如,“云海古镇,水墨都江”描述的都江镇,不仅自然风光好,而且少数民族风情保持的完整,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但是,那里虽说有国道,组组也通了硬化路,山路却依然崎岖,再加上离县城较远,路,多少仍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问题。扶贫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吊高胃口。因此,必须修路,但只能修当下必要的路。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区域的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开发民宿,举办水果节、茶叶节,为乡村旅游不断探索新路子。在基层干部眼里,办法总比困难多!

路越来越好走了,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都扎实推进,通往老百姓心里的路更加顺畅了。扶贫,不仅改变的是贫困乡村的面貌,随之改变的,更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下村组时,我注意到,老乡家里没了神龛,多了奖状墙,领袖画像也贴在了家里;很多村里,村民自发成立基金,奖励村里考取大学的孩子、激励回乡创业的青年;相比“得钱”、“得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关心自家“得没得扶贫产业”;老百姓见到我们帮扶干部,爱问一句,捏借奥秘(水话,吃饭了吗的意思);而如今的苗草村,村民常骄傲地谈起他们小有名气的苗草花椒。

来扶贫前,我不了解大山,更不了解农民。如今,脚踩泥土、踏山而行,切身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直接感受到基层干部带领群众战贫斗困的决心与毅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成事在人。当下,正是这场攻坚战最吃紧的时候,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既然有幸参与,就要倾力投入,坚决打好这场硬仗,对得起“中央统战部的干部”这几个字。

路,越来越好。三都的明天,也定将越来越好!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赴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挂职扶贫干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