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最是书香沁心脾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综合线下交流会侧记

2020年07月07日 10:4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读书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而是兼济的政治之责。读书活动事实上为委员提供了一个永远在线的履职平台……”

7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综合线下交流会上,张占斌委员正在侃侃而谈。

这是一场特殊的“书友”会。4月下旬,全国政协正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设立“全国政协书院”,第一期开通了11个主题读书群,极大地点燃了委员们的读书热情,来自34个界别近900位委员参与。会上,部分委员、读书群群主和读书活动负责单位分享心得、畅谈体会,气氛热烈。要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履职本领,是大家的共识。

在张占斌看来,不同界别、学科背景和专业领域的委员在读书活动中交流探讨,是推动政协各界别委员间交流的有益尝试。张占斌参与的是“见证改革开放”读书群,“委员们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甚至会产生激烈的辩论,打造了一场跨界别、跨区域、跨时间的云上协商会。”

这样的协商是平等包容的,更有利于凝聚共识。“委员们的见解会有差异,这是正常的。讨论就应该平等进行,有话好好说,都能将心比心、体谅包容,都不以职位、学术地位强加于人。”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的郑大发委员说。

张连起常委认为,在各读书群浏览学习、交流发言,就是认识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过程,就是行动上体现“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过程。谈到凝聚共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说,在外事委员会负责的“百年大变局”读书群里,重点动员委员会和对外友好界委员结合工作经历,谈心得、谈认识、谈感受,引导委员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有助于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下打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

委员读书活动讲求读有所悟、悟有所用。张占斌说,大家的履职热情在读书活动中得到充分激发,很多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比如“5G时代展望”读书群线下组织委员赴华为公司实地考察,“见证改革开放”读书群线下读书会邀请作者与委员互动交流,一些委员围绕处置僵尸企业在线下开展深度研究。

委员读书活动要实现预期效果,做到不“跑偏”,需要精心的组织。会上,负责“创新中国”读书群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介绍了经验。他说,在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带领下,委员会分党组研究制定读书计划,读书群群主积极引导委员、培育数十名“读书种子”。除了安排委员分章解读,还开展专家导读和线下研读,并围绕相关话题组织了3场线上专题研讨。一些委员建议转化为相关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形成读书、研讨、应用的良性循环。

群主在读书群的地位很特殊,既是“大掌柜”,也是“店小二”。会上,作为“5G时代展望”读书群群主之一的赖明常委说,群主既要“潜水”还要“冒泡”,及时引导群内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把握读书方向,通过骨干委员做表率,带动更多委员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也为地方政协作出了示范。在浙江省政协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发言的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说,省政协将在线上建“崇学书院”,线下设“崇学书房”,开“崇学讲坛”,办“崇学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委员读书活动,着力打造浙江版“书香政协”。

最是书香沁心脾。在读书活动中,委员们读出了家国情怀,读出了履职担当,从“开卷”中汲取的有益智慧将转化为推动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