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形式好受益多”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深圳分会场侧记

2020年07月07日 10:48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们围绕有关港澳问题、推动深层次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加深刻地把握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实现路径,纷纷表示拥护和支持中央发展大湾区的决策,进一步坚定了为大湾区建设凝心聚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全国政协举行的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综合线下交流会深圳分会场发言时说。

“注重主动引导话题,带动大家理性思考,正面发声,在交流交融交锋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读书群群主之一的戴北方介绍,通过邀请相关界别委员、课题调研组委员和10余名粤港澳三地委员参与讨论,提升了读书群人气和活跃度。还组织4位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学习导读,结合自身实际形成近万字的导读体会。委员们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得到刘奇葆副主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政协读书学习作出了引领示范。深圳市政协将积极响应,继续完善优化市政协‘书香政协’‘委员学习论坛’‘委员讲堂’等学习平台。”戴北方表示,“利用网络履职新手段,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胸怀‘两个大局’,把读书同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同肩负人民政协新的使命结合起来,以读书为基,踩出更坚实的脚印,切实担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

“形式好、受益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如是道出了自己参加委员读书活动的体会。他认为,通过“线下读书、线上交流”的读书群形式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是全国政协的一个重要创新。今天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综合交流会,延伸了沟通的面,全国各地的委员都可以在线互动、充分交流,开启了交流会的新模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建议以后可以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交流会。

在现场的市政协委员孙国瑜表示,听完汪洋主席的讲话很受鼓舞和启发,组织委员开展读书,能够让委员“线下线上相结合,读书履职相呼应”,增进共识、凝心聚力。今后要积极参与到市政协书香政协的活动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履职能力。

“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政协推出线上读书会,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工作创造了一种新范式。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书香社会’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深刻实践,大有裨益、十分必要。”市政协委员、市读书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对记者说。

作为年轻的城市,深圳崇尚知识、热爱阅读,较早将全民阅读纳入城市发展的文化战略,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委员们表示,要做好表率,进一步推动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