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公益服务启动活动

2020年07月08日 10: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3日,国家节能中心、中国节能协会节能环保金融联盟共同举办全国节能宣传周特别策划活动“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公益服务启动活动”。本次活动以“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公共机构绿色发展等热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节能环保与绿色金融产融深化的新思路,为企业、政府搭建了交流平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就《绿色产业发展机遇及“十四五”展望》发表主旨报告,他表示,“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十四五”时期,孕育着绿色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一是机遇来自国家的高度重视,二是机遇来自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三是机遇来自绿色消费的不断增长,四是机遇来自绿色外贸和对外投资,五是机遇来自绿色金融的不断创新。“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培育绿色产业市场主体,深入推进绿色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促进绿色产业做强做大。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在致辞中指出,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是推动产业绿色升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两方面的协同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宏观政策层面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文件和政策,发挥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市场层面绿色金融产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绿色信贷质量整体良好,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涌现。

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还存在着短板。绿色金融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各方面应把节能提高能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按照新发展理念解决短板问题,继续推动健全制度和政策体系,金融机构应面向中小型节能环保企业、节能服务企业推出更多绿色金融产品,解决他们的资金短缺困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史作廷说。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环保金融联盟秘书长郭留成在致辞中指出,绿色金融作为金融业与节能环保产业的桥梁,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形式,对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节能环保金融联盟将全力做好“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系列公益服务活动”,有序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咨询服务、节能环保技术推广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