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首家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2020年07月08日 16:41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708164830

人民政协网青岛7月8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6月29日,青岛市北区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落户于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办公室。据悉,这是山东省首家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班底,以调解网络纠纷为工作内容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近年来,随着网民数量、网络化生存、生产、经营的发展,各种纠纷的矛盾主体、载体、表现形式都呈现出网络化的特点。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会长刘静轩介绍,从前期调研情况看,涉及网络的纠纷增长是爆发式的:“我们在走访青岛中院知识产权庭时获得了这样的数据,作为中级法院的业务庭,一年就能接到近两千件一审知产案件,法官人均一年办理案件超两百件,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有涉网元素,而这仅仅是知识产权侵权这一个领域的。”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秘书长姚冲介绍,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这几年经常出现自媒体被告、被投诉、被侵权的纠纷事件。最近有一家图片公司,还起诉很多青岛本地自媒体,引起了不小波澜。市北区司法局局长冯书盛说,网络纠纷诉讼案件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涉及到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人身权利纠纷、名誉权纠纷、网络购物消费纠纷各个领域。随着“网络虚拟财产权”被《民法典》明确立法规定为一项基本民事权利,未来这一块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今年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司法局将在青岛市的各级社会组织中推广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而为落实市北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体部署要求,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我们萌发了以市北区新联会的代表人士为班底,设立网络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想法。”青岛市委统战部六处处长陈丽莉介绍,市北区在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组织中,设立网络纠纷调解组织的做法,是全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首创。

青岛市北区网络纠纷人调委集合了包括律师、版权专家、网络从业者、社会组织从业者、网络消费流通领域专家、心理专家等各方面的人才,调解范围涵盖知识产权纠纷、人身权利纠纷、名誉权纠纷、网络消费纠纷等各个与网络相关的领域。为了顺应网络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市北区网络纠纷调解委员会还打破了地域限制,将快手平台的调解员作为外脑,引入了调委会。调解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遇到有网络纠纷需要调解的情况,纠纷双方可以一起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由专业调解员介入双方纠纷,依法达成调解协议;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形成有执行力的调解文书,大大减少维权成本和维权时间。

市北区法院副院长陈宝传表示,市北区法院还将把市北区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纳入法院的诉前调解平台。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通过让网络纠纷调解先行,提高纠纷解决效率,有效地节约并利用司法审判资源。

揭牌仪式后,市北区网络纠纷调解委员会还与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进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多元化解纠纷体系建立和对自媒体从业者进行普法、守法宣传工作中,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纠纷 网络 市北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