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六亲不认 体面尽失?“美国优先”让盟友变损友

2020年07月08日 19: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有一个共识:无论是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还是检测、跟踪以及最终控制病毒,人类要想战胜新冠病毒,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

正因如此,当看到《美国政府买断新冠良药瑞德西韦三月库存》的新闻还是让人吃了一惊。

6月2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宣布,美国已向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预定了50万剂瑞德西韦,也就是说美国已经买断了吉利德公司整个7月的全部产能以及8月、9月90%的产能。

阿扎尔在声明中称:“特朗普总统达成了一项了不起的协议,以确保美国人民能第一时间获得针对新冠肺炎的首批授权疗程。我们想确保任何需要瑞德西韦的美国人都能得到它。”

有实验表明,瑞德西韦缩短了新冠肺炎病人的恢复时间,但尚不清楚是否可以提高生存率。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发了题为《美国几乎买光了所有治疗新冠的良药瑞德西韦》的文章,文中说“美国买光所有瑞德西韦的举动破坏了国际合作规则,因为其他国家也参与了瑞德西韦的试验活动”。

牛津大学教授皮特·霍尔比说,“让瑞德西韦得以出售的试验并非只在美国有,在其他欧洲国家都有,英国、墨西哥和各国患者都有参与,美国此举可能对未来全球任何有可能的疫苗分享都有影响”。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高级讲师欧依德·雅库布表示,“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并没有意愿和其他国家合作,而这对国际知识产权协议的应用产生了令人不寒而栗的影响”。

英国《卫报》6月30日报道称,美国买断瑞德西韦的做法是其在应对全球疫情过程中“美国优先”态度的体现。

7月1日,《卫报》再次对此事进行报道时引用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爱丽丝·莫申的话说,美国这种做法让人担忧,“我们希望确保在疫苗方面不要出现这种情况”,“疫苗应该让全球民众使用”。

英国商务部长也批评说:“美国囤药的做法让其他国家陷入了医疗资源竞争,这种竞争破坏了我们所有的努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如果继续这么做,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

世卫组织7月2日回应:全球团结十分重要,对于瑞德西韦和其他药物,以及可能研发出的疫苗来说都是如此,这是对全人类的考验。

欧盟对此虽尚未正面回应,但面对病毒“解药”,欧盟又怎会无动于衷?

美国买断全球瑞德西韦后,欧洲委员会27国卫生专员斯特拉·基里亚基德斯一直在与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进行包括生产能力在内的一系列谈判,以确保该公司能为欧盟成员国储备足够剂量的瑞德西韦。欧洲委员会表示,已注意到美国宣布获得50万剂瑞德西韦药物的决定,会加快授予该药物在欧洲的销售许可。

7月3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式批准瑞德西韦作为欧盟第一种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在欧盟,一种新药从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推荐到被欧盟委员会批准平均需要67天,而批准瑞德西韦只用了一周的时间。

其实,早在“抢药”之前,美国为应对疫情而多次采取的“美国优先”做法就严重伤害了其盟友的利益和感情。

疫情初期,美国拦截运往法国和德国的口罩,还擅自运走意大利的病毒检测试剂盒,被盟友称为“当代海盗”。对于被视为能最终拯救人类命运的新冠疫苗,美国更是竭力争取,先后接触了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药厂,为获得疫苗的优先使用权向多个外国医药公司发出邀请,表示将花费巨资购买其疫苗研究成果。

3月,特朗普向德国疫苗研发企业CureVac公司提供10亿美元资助,要求买断其正在研制的新冠疫苗所有权;5月,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高管称,美国斥巨资买下该公司研发疫苗的优先使用权;随后,特朗普又向英国公司阿斯利康投资12亿美元研发资金,并预定了其研发的3亿剂疫苗的优先使用权……

尽管种种原因让特朗普的“霸道行径”均未得逞,但是其不断践行“美国优先”的做法让盟友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在世界性危机中,美国无法发挥领导作用”且“不断损害着盟友利益”。

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这种不团结、不仗义的做法与全球携手抗疫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这不但伤害了其盟友的利益,更伤害了全人类的根本利益。

疫情的持续恶化让主张平等、自由、民主的美国六亲不认、体面尽失,拦截口罩试剂盒、抢先囤药、截获疫苗成果,就更不用说各种退群和甩锅。

疫情在各国的接力暴发已经表明战胜病毒绝非一国之事,真心希望总统先生能在“美国梦”的加持下带领美国人民通过真正的努力奋斗和全球合作精神,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总台记者 西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疫苗 瑞德 德西 西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