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长春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

2020年07月09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高峰通讯员宋泽)青少年心理健康成为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近日,长春市政协召开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特邀专家、提案委员代表、医院和家长代表等就调研成果进行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市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的重点议题。今年年初以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着手立题论证,并组建了医教协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调研组、医疗机构心理健康诊疗救治体系研究调研组、校园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研究调研组、教育人才队伍保障机制调研组、调查问卷情况分析与对策研究调研组等若干调研组,形成了一份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市政协常委高玉秋认为,本着从根本上培养青少年具有健康的心理品质的立场出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必须纳入教育体系中,作为培养方案中必选课目,而不是作为德育教育中的一项内容来对待,也不能简单体现为“活动”式教育内容。

市政协委员林冲建议,建构区域心理健康医教协同服务体系组织框架,建立市区两级医教协同工作制度,搭建市区两级心理危机绿色转介通道,统筹市区两级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建立市区两级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网格化队伍。

市政协调研组提出,要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以及人生成长的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努力营造增强学校、家庭、社会整体合力的浓厚氛围,学校、家庭、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配合,构成“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整的闭环。加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健康发展的新格局,为“健康长春”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会的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表示将充分吸收、采纳意见建议,转化到政府实际工作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育人 教育 心理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