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政协界别协商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绿叶闪金光

2020年07月09日 09:34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胡方玉)“要充分运用此次界别协商成果,不断总结完善提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努力把我省茶产业做优做大做强,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近日,安徽省政协举行“发展壮大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界别协商会,出席会议的副省长张曙光这样表示。

茶产业是安徽省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全国重要茶叶主产区,全省有10个市58个县(市、区)产茶,其中包括了皖西革命老区的众多贫困山区,共涉及茶农、茶叶加工经营者近300万人。

在委员们看来,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是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山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

近年来,安徽茶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品种品牌不优、机械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不强、产业链延伸不长、产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

省政协常委宛晓春认为,在“十四五”时期,安徽茶产业应以产业需求、质量安全、提升生产效能、健康、增强创新能力、茶农增收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改变茶产业后续发展乏力,实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茶叶质量安全是茶产业的生命线,是安徽茶产业抢占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高宗宏常委建议在全省开展全域全程茶园病虫草害绿色防控行动,努力实现全省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主推技术全覆盖,茶叶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郑中明委员建议加大精品徽茶宣传力度,同时重点支持品牌茶叶龙头企业,发挥以大带小的主导与辐射作用,让茶业富民真正惠及广大茶农。

吴志斌委员建议,应设立一个省级专项茶产业基金,建立一个省级茶业集团,打造一个全省性的区域公用名牌商标。此外他建议要乘“一带一路”东风,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进一步扩大安徽茶业的出口份额。

会上,7位省政协常委、委员、专家学者及市县政协代表先后发言,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回应。

“大家指出的问题针对性都很强,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见地、有质量、富有建设性,使我们深受启发、很有收获。”张曙光对会议发言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要突出稳产提质,突出强企创牌,突出延链增值,突出促销文宣,推动安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助力发展壮大茶产业,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超英主持会议,她指出要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政协界别整体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紧盯茶产业发展全链条继续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业 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