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最新政策 政策解读 委员商谈 疫后振兴 观察员培训

首页>专题>商谈>疫后振兴

5G+智慧工厂,助力工业企业焕发新鲜活力

2020年07月09日 16:0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位于上海的一家传统机械制造企业,近年来逐步开展智能化探索,但是工厂在生产、售后运维及数据安全等方面均遇到一定困难——一是AGV机器人基本通过WiFi进行控制信号和数据传输,存在着WiFi信号同频干扰、漫游切换易掉线(重连)、覆盖死角等问题。二是企业的海量核心生产数据不能得到有效的保存,存在着数据安全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即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下称“上研院”)提出了解决方案。上研院致力于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开展工业及能源领域平台及端到端解决方案研发,为该工厂打造了5G+离散制造业的示范项目,实现了AGV机器人无线控制、5G数字孪生产线等业务,未来还将部署5G+边缘计算、高精度室内定位等业务。

AGV机器人无线控制

在设备侧,AGV机器人改用网关加5G CPE的方式取代WiFi组网。在控制端,AGV 服务器(MES系统服务器)连接网关,网关有线连接本地机房内交换机进入公网,利用5G组网打通MES服务器与车间AGV机器人的实时通信,MES服务器可通过AGV机器人对现场的物料实现智能调度。同时,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抗干扰性强的优势,技术人员可对AGV机器人及生产线进行指令实时下达和操控,完成对AGV机器人和生产线的精准远程管控。

5G数字孪生产线

该生产线由主机加辅机组成,体积庞大。机组旁的机柜放置工控机、PLC、交换机和电源等设备。上研院为其设计的联网方案采用设备端与控制端均安装网关加CPE方式进行通信,选用sniff通讯类型连接。控制中心的操作人员可对产线进行远程控制,而产线的各类运行参数可通过5G实时回传到控制系统,同时,数字孪生模型的应用将现场设备可视化呈现在控制中心,大幅提高远程故障定位可行性。

上研院所打造的这套5G+智慧工厂解决方案通过5G网络实现了工厂多设备、多车间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安全隔离,能够显著提升企业效益——

一方面,减少现场有线组网的建设难度和管理难度。除了少许自动控制的场景仍需要硬接线保障安全性和极低的时延需求,大部分工厂局域网走线可以用5G替代,大幅降低了走线布设的成本和后期运维的难度。

另一方面,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G+机器人的应用可以实现工厂无人化,不仅降低了人员的成本,而且提高了操作的规范性和现场生产的安全性,将所有的生产步骤程序化,提高了生产效率。

上研院在这家工厂所进行的5G智慧工厂改造不仅解决了企业方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通过5G在智能工厂的应用探索了智慧工厂的新业务、新业态和新模式,为5G在工业制造领域甚至是其他更多领域的垂直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5G与各个行业的融合也将愈加深入,更多的变革正等待我们的发掘。7月11日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生态筑基分论坛,上研院与您相约云端,共议5G赋能工业互联。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