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欣视角

【欣视角】心酸,11岁的留守娃立下了这样的“豪言壮语”......

2020年07月09日 09:47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有选择的话,我肯定想跟孩子生活在一起。”视频另一端,晒得黝黑、戴着安全帽的贵州汉子抹了抹眼角的泪……
    视频的这一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民生访谈节目《欣视角》的录制现场,空气也瞬间凝重了几秒……
    留守儿童,一个老生常谈的社会问题,始终牵动着社会各界的注意力。2019年4月1日,人民政协报社3名记者在“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中,曾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镇厦格村短暂停留半个月,在这个带有典型侗族特色的小村里,劳务输出占很大比例,随之而来,留守儿童问题也渐渐突出。

微信图片_20200715093620

△厦格村梯田的美丽景象。


    “我学会了煮饭、洗碗,还会自己洗衣服了。”问及父母外出务工后的生活,身着侗族服饰的小姑娘兰春杰,站在教室里怯生生地回答,背后的黑板报上,还写着大大的两个字——“梦想”。
    厦格村城格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当四年级学生陆旗丽出现在镜头前时,好奇、略显羞涩。11岁的她也许还不懂梦想是什么,但是她知道,妈妈不在家的这些日子,“就像缺了什么一样,心里空空的。”

    陆旗丽的同班同学兰春杰,父母半年前外出打工后,原本优异的成绩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这让她有点沮丧。但她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情,开始细数父母离家后自己学会了多少家务,“我会洗碗、煮饭,还会自己洗衣服……”对着镜头,她还立下了一番“豪言壮语”:“不仅要把学习任务完成,还要照顾好爷爷奶奶!”


微信图片_20200715093631

△挑着牛草的侗家老人。

    “都是很懂事的孩子。”她们的老师,城格小学乡村教师向超听到后满是感慨。担任乡村教师近三十年,向超见到了太多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习和生活上缺乏规范有效的帮助和监督,虽然留守儿童们能更早懂事、自立,但是父母的长期缺位也让一部分留守儿童在心理或生理上产生了一些问题。
    这也是向超老师一直以来所担忧和关注的问题。“监督不到位、缺少陪伴、爷爷奶奶疏于照顾使一些留守儿童‘野蛮生长’,随之产生的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问题不容忽视。”向超说。

微信图片_20200715093635

 △古民居中夹杂着新式民居的厦格村。


    “尽管电话不断,过年回家时,看到扑向自己怀中的孩子又长高了,心里不是滋味。”城格小学学生兰玉熟的父亲略显愧疚的表情,让人一阵心酸。远在广东打工,辗转于多个城市,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却仍然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视频聊天,努力在外出打工挣钱和陪伴老人孩子之间,寻找平衡点……

    这只是中国千万个家庭的缩影。是离家打工挣钱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还是守在孩子身边陪他成长?这道题看似简单,对留守儿童父母来说却近乎无解。怎样才能尽可能地改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困境?明天,全国政协即将召开以“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为主题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期待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策划:李木元

记者:王亦凡

导播:宋宝刚 

主持:易欣 

摄像:满达呼 汪凯 赖仁杰 

后期:周通





编辑:王星星

关键词:留守 孩子 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