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推开戏剧之门

2020年07月10日 15:56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去剧场看过戏剧吗,你的观演体验如何,你想了解一部戏剧是如何诞生的吗,抑或你也曾梦想自己走上舞台参演一部戏剧?疫情期间,鹰剧坊《推开戏剧之门》线上戏剧课开讲——

推开戏剧之门

一扇门推开,光线投射进来,一条光影穿透黑暗。

推开戏剧之门,人性之光也将投射进来,让人们产生思考的同时,获得深刻的快乐。

这是鹰剧坊希望通过《推开戏剧之门》线上戏剧课传递给观众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鹰剧坊原定的线下戏剧推广活动被迫搁置,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也有了更多的时间。一个沉淀多年的想法迸发出来,他希望举办线上戏剧课,通过一部部鲜活的戏剧作品,把戏剧的故事和理念传播出来,让大家感知戏剧深刻、丰富的快乐。

《推开戏剧之门》的第一期系列课程,主题为“中外戏剧经典解读与欣赏———好的戏剧是‘人性实验室’”,王晓鹰从自己导演的戏剧作品中精选了十部,包括《失明的城市》《哥本哈根》等,希望为观众推开戏剧之门。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思想状态,网课第一期,王晓鹰特地选择了话剧《失明的城市》,希望探讨“瘟疫与人性考验”。说到这个作品,还有一段特殊的创作背景。那是2003年5月,正值非典疫情,北京暂停一切公众活动。王晓鹰新排的戏《哥本哈根》也在上演前一天取消。宅居在家,他开始翻阅世界文学史上用瘟疫反思人性的作品,其中萨拉马戈的《失明症漫记》引起了他的注意,并由此诞生了话剧《失明的城市》。

从创作的背景故事,到剧情的开展、人物的命运,穿插话剧《失明的城市》演出片段,王晓鹰娓娓道来,将话剧中“瘟疫与人性考验”的主题深入浅出地分享给观众。“这个网课不只面向专业人士,也面向大众,甚至包括从来没有接触过戏剧的观众。我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对戏剧有更多的了解和兴趣。等疫情结束、剧场开门的时候,有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剧场欣赏戏剧。”王晓鹰说。

戏剧是对生活的折射

向大众传播和推广戏剧,是王晓鹰热衷了数十年的事儿。从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一职退休后,他普及戏剧的工作并没有停止。

2019年4月27日,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演员王晓梅以及美连数字文化平台和首创郎园共同发起的鹰剧坊正式成立。成立以来,鹰剧坊除了上演王晓鹰的两部代表作《红色》《哥本哈根》,还围绕这两部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观众见面会、开放排练等。

同是鹰剧坊发起人之一的王晓梅以《哥本哈根》举例说,去年11月,《哥本哈根》首次采用“展”和“演”相结合的方式,在演出开始前举办多次交流分享活动,其中包括邀请中科院物理所专家到现场交流。首演当天,还联合中科院物理所在现场打造了一个《不确定现场》展览,通过图文、实物、互动实验、游戏等形式,展现了和“不确定性原理”相关的物理学家和物理学理论。

“我们还首次对这部剧开放排练,让观众对这部剧的诞生有更多的了解。”王晓梅说,围绕一部剧,开展系列活动,让这部剧走进观众心里,从而产生深刻的体验,这是鹰剧坊希望做到的。而观众参与这些活动,只需要购买一张演出票即可免费参与,鹰剧坊希望提供高品质的艺术普及,吸引更多人了解戏剧,培养更多的戏剧爱好者。

此外,鹰剧坊还开展了以青年人创作为主的“棱镜”MINI戏剧节和青年戏剧人沙龙。“棱镜”MINI戏剧节的名字是王晓鹰起的,他说:“戏剧是对生活的折射,自然光通过棱镜各种角度的折射,呈现出五颜六色的光谱,象征着多面的生活内容与丰富的戏剧创造。”

为了将线下的戏剧推广成果在线上延续,疫情期间,“不得已而为之”的网上戏剧课,却得到了网友的大力支持。“原定100人的直播课程,在发布通告后报名人数很快就达到二三百人。后来我们干脆开放了权限,两天内群里网友就达到了1000人。”王晓梅说,直播课结束后,鹰剧坊微信公众号平台还可以收看回放,得到了观众的欢迎。

了解观众的真正需求,才能更好地开展服务。在随后的调查中,王晓梅了解到,观众对于戏剧的需求很强烈甚至很专业,包括参与创作、一起承办或共同完成一部作品的制作、营销、演出等。

感受戏剧之美

无论是从成功举办的各种活动,还是在问卷调查中,都让鹰剧坊感受到了观众对戏剧新体验的渴望。

于是,在开展网上戏剧课的同时,鹰剧坊发起了“群鹰会”,从全国招募“鹰友”,希望大家在热爱、平等、乐享、创新的理念上,共同走进全新的戏剧生活,达到工作、社交、兴趣、戏剧融合之境。“群鹰会”为鹰友们准备了戏剧深度体验,包括剧本创作、开放排练、深度解读、剧本朗读、主创见面、戏剧知识、名家访谈、鹰友聊戏等。

在群鹰会,鹰友予琼充分感受了戏剧之美。“我们就像一个戏剧大家庭,我是58号鹰友。”予琼说,鹰友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行业,既有专业戏剧工作者,也有从来没有接触过戏剧的爱好者,但大家在一起,却能碰撞出戏剧的火花。

从《推开艺术之门》的首场直播课了解话剧《失明的城市》,到参与该剧的剧本朗读,挑战一个角色表演,再到即兴戏剧体验,予琼全身心投入戏剧的过程,让她感受到了与戏剧对话、自身成长带来的快乐。

剖析剧本让予琼学到了很多专业的戏剧知识,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今年5月的一场即兴戏剧体验课。“我们从热身、元素练习到表演游戏,体验了投入、自由、灵感迸发等。”予琼说,比如,在两个人的对话片段中,有几个人即兴说出来的台词像诗一样美。“后来我们在交流的时候,他们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当时说了什么,但就那样脱口而出了。这就是即兴的魅力。”

推开戏剧之门,就像打开了心灵的窗户,让人感受到了人性之美。如今,作为一个戏剧爱好者,在予琼看来,戏剧就是把生活中最触动人心的东西提炼出来,展现成舞台上的一个场景,一个片段,一句台词,与观众产生了共鸣。

接触戏剧之后,予琼养成了深入地观察生活的习惯,也因此更加热爱生活,包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天,她都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戏剧 王晓 观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