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湖北茶人唐前勇:

​ 与虫相伴的日子竟是甜的

2020年07月10日 16:18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们在茶区一线,同样在扶贫前线。虽身处各地,身份不同,却怀揣同一份帮扶情结。本期走进他们的世界。

今年疫情暴发,湖北是全国关注的焦点。而回忆起那段时间,除了关注一线的疫情防控,襄阳农业科学院学科带头人唐前勇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那片茶园。

二三月份是襄阳春季茶苗移栽的关键时期,如果专家无法到前线指导,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春茶栽植的成活率。为此,整个2月,唐前勇都将“工作地点”搬到了线上,通过微信视频指导30余名茶农进行种植,在襄阳市茶叶协会微信公众号和“三农频道”发布技术信息,指导茶农茶苗移栽工作。而当记者提到这些帮扶茶农的基层实践时,唐前勇愣了一下,在他看来,这些为外人称道的内容,早已是他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部分。

大学毕业即走上茶叶科研岗位的唐前勇,最熟悉的地方是田间地头,最常见的“敌人”就是病虫害。

在襄阳茶区,茶毛虫、茶尺蠖是较为普遍的害虫,这两类害虫繁衍快、危害重、防治难,如果防治不及时,害虫能在一夜之间吃光嫩叶,造成茶园绝收。由于没有成熟的防治经验,茶农们曾病急乱投医,普遍采取打化学农药灭虫。化学农药对茶园益虫危害大,破坏了茶园整个生态链条,长期来看对茶园生长起了反作用,并且严重影响茶叶品质,危害人体健康。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唐前勇曾主动请缨,到每年病虫害发生较为严重的枣阳熊河水库茶场开展试验。为了确保试验效果,唐前勇将害虫从田间带回室内养殖,开始了“与虫为伴”的生活。整整两个多月,他吃住都在枣阳茶园简陋的实验室里,和害虫“共处一室”。

如今,回忆起那段时光,唐前勇心里却是甜的。这么多年,初心未改,他的努力不仅为茶园虫害防治探索出方向,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他们的科研成果支持下,现在襄阳80%的茶园已实现了农药零使用,茶园化肥施用更是减少了60%以上。

“我们还探索出了‘三诱一导’综合防治技术,2019年,应用面积达到10.2万亩,示范推广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出口茶欧盟标准合格率提高20%,茶农亩增收500元以上。”唐前勇说。

这些年来,襄阳高香茶成为襄阳市政府主推的区域公共品牌,2018年,唐前勇又带领团队主动请缨承担襄阳市茶产业科技创新任务,在南漳、保康、谷城建立6个茶叶科技创新示范点。今年3月疫情防控初步得到控制后,唐前勇就立即带领茶叶科研团队,一头扎进南漳县肖堰镇周湾村开展高香茶加工工体提升工作。通过40余次加工试验,成功解决“汤色不绿、香气不高”技术难题,对襄阳高香茶加工工艺关键控制点进行了修正。

“保康县的神龙茶场也面临这个问题,同时由于杀青环节不当,导致茶叶混入了烟味。为此,我们逐一指导茶场解决加工缺陷,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茶场负责人告诉我,今年茶叶售价已从220元/斤涨到了260元/斤,不仅如此,他们还成功加入了当地的保茶集团,茶叶销售供不应求。”唐前勇说。

现在,他工作的重点就是做好高香茶产业,通过科技研发、技术指导,实现其标准化。“目前,茶园栽培管理已经成功规范,工艺难题已经攻破,品种选育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从品种、栽培到工艺形成闭环,就能保证高香茶产业的标准化发展,对于整个区域品牌的打造,进而带动当地茶农致富奔小康,都有长久助益。”唐前勇说,复工复产后,他又开始关注产品的销路。为此,他通过茶叶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对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等单位,开展营销活动。为期一周的营销活动,现场销售额达到了40多万元。

在唐前勇看来,他所能做的,就是甘坐科技“冷板凳”,甘作“茶园技工”,未来更多地投入和钻研。“科技兴茶、品牌兴茶至关重要,身在科研岗位,我希望自己在襄阳高香茶新品种、新工艺、新产品研发上开展更多攻关与示范,让茶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致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唐前勇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前 前勇 襄阳 茶园 茶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