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贵州茶人李景平:

​ 大数据“管”茶园

2020年07月10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七月茶山青如黛,茶香四溢满筑城。当下正是夏茶生产旺季,贵州开阳县的万亩富硒茶海间,一垄垄茶树随山势蜿蜒绵延,山高云低,满目苍翠。

今年入夏后,气温升高,降雨充沛,位于龙岗镇坝子村的贵州开阳南贡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6800亩示范基地内,茶叶长势喜人。“茶园的温度和湿度都很好,土壤酸碱度也适宜,就是缺少氮和钾,该施肥了。”公司总经理李景平坐在办公楼监控室里,就对茶园管理作出了精准决策,“大数据很‘聪明’,让我们管理茶园又轻松,效果又好。”

郁郁葱葱的茶树间,耸立着一根根高高的杆子,上面安装的摄像头就像一只只“眼睛”,时时刻刻观察着茶叶的长势和茶园的情形;而茶树顶的一个个白色“小房子”里,传感器实时收集着温度、湿度、酸碱度等信息。在监控室,这些信息通过计算、分析,便能为茶园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大数据可以让我们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施肥,提前预判防控病虫害等,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李景平说,这几年,公司的茶叶产量每年都稳步提升10%左右。

为保证茶叶品质,南贡河茶业公司还通过追溯系统对茶叶进行农残检测。如今,开阳富硒茶已成为贵州“干净茶”的一张名片。

“虽然今年遭受了冰雹,我们仍生产了上万斤名优茶。夏茶预计可以采收10万斤。”李景平说。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南贡河茶业公司还带动当地村民种植了2000多亩茶叶,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优先收购他们的茶青。

“跟着‘李老板’干,不愁不发财。”刘明新说。刘明新一家原来是典型的贫困户,从2003年起,跟着李景平种植茶叶后,每年仅卖茶叶就有2万元收入。后来,刘明新还应聘到茶厂上班,每月工资有2500元左右。如今,刘明新家已盖起了砖瓦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坝子村有80%以上的村民种植茶叶,人均年纯收入增至2万元左右,不少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樊成琼)


编辑:杨岚

关键词:茶园 茶叶 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