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福建茶人阮润春:

为茶农引入思想“活水”

2020年07月10日 16:20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投茶、注水、出汤、闻香,盖碗中的红茶叶片轻轻舒展,馥郁的松针香迎面扑来。福建省非遗项目坦洋工夫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阮润春满足地呷上一口,思绪拉到了几年前。

2013年,阮润春第一次来到福安市范坑乡时,依稀记得当时颠簸的山路、破旧的房舍,还有那片被废弃的茶园。

“范坑乡身在山区、地处偏远,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还在留守。山区内粮食耕作条件差,最好的作物就是茶叶,可是没有品牌,茶叶也卖不上价钱,渐渐地,茶园被荒废在山林中。”阮润春上山去考察时,特意请了两位留守的村民开路,他们拿着柴刀,边走边劈出一条路来。

置身于野茶间,村民疑惑地看着阮润春兴奋的神色,在阮润春眼中,这片野茶,真是一块璞玉。“品质是茶叶的生命力,野茶掩映在树丛中,养分充足,漫射光条件好,同时又由于没有人工的过度开发和农药化肥的施用,具有非常明显的生态茶优势。”阮润春的发现,让这片茶又“活”了起来。

为了带动当地人脱贫致富,他没有从外地聘请青壮劳力来采摘,而是直接让当地的老人加入采茶队伍,为他们增添收入。通过加工工艺和品牌打造,茶叶很快打开销路,销售到全国各地。当地农民都颇为欣喜:“没想到,家门口的茶叶值钱了!”

在发展企业、帮扶茶农的过程中,阮润春发现,当茶叶升值后,不少茶农为了扩大产量,开始有了施用农药化肥、过度开发的迹象。他及时地找到并劝导他们,有品质才有价值,茶叶收益才能细水长流,“杀鸡取卵”的方式,只会破坏茶园最有力的生态优势。这件事,也让他开始关注对茶农意识的提升与改变。

“为他们在厂里提供一个岗位很简单,但这并不能真正地改变他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变他们的观念和意识,只有这样,‘输血’才能转换为‘造血’。”为此,从茶园的采摘到加工到管理,阮润春开始为当地茶农做技术培训,请茶区专家来指导,培养当地工匠型的人才。

渐渐地,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开始回流、返乡。“我相信产业做起来了,人就会住下来、留下来,乡村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稳。”阮润春说。

村民面貌的改变,让阮润春打心里高兴。“有一位茶农家人身患疾病,我们先是在茶厂给他安排了工作,并教授他相关的市场管理经验,他现在自己又种了药材,年收入达到几十万元。还有不少农户种茶之余,销售蜂蜜等其他土特产,我们也在积极帮忙推销、推广。”阮润春说,“我们心里都有一份农村情结,自己在外打拼,接触面比较广,更想把这些信息传递给他们,为老思维引入‘活水’,让村民真正能致富奔小康。”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阮润 茶农 润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