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拉响最高警报,水阳江大堤上的“水牌”接力

2020年07月10日 17: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7月10日电题:拉响最高警报,水阳江大堤上的“水牌”接力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水流湍急,洪浪滚滚。水阳江高淳流域水位达到历史第三高位,防汛最高级别I级响应警报拉响!

9日下午1点20分,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水阳江大堤上,永联社区防汛值守人员孙胄清看着浑浊的江水,忧心忡忡地说:“今年水位上涨快,好多年没见这么大的水了。”

记者在大堤上看到,靠近江边一侧的部分房屋和树木浸泡在水中,低洼平滩完全被洪水淹没。住在附近的路宝华老人说,他种在江边的茄子、桃树等都被水泡了。

下午1点30分,上一个值守点的防汛人员胡德木巡查至此。他将手上长的竹牌交给孙胄清,接过孙胄清给他的短竹牌返回,而孙胄清则拿着长竹牌,一边巡查,一边走向下一个点。

“这个竹牌叫‘水牌’,历史久远。”高淳区水务局一位负责人陈玉明介绍说,水阳江流域高淳境内有58公里,防汛部门一共设置了241个防汛值守点,每个点上4个人左右。他们就是利用“水牌”接力,用脚丈量每一寸大堤,确保实现巡查全覆盖,“如果拿不到牌子,就说明巡查没到位。”

陈玉明说,两个防汛值守点之间,从一个点传到下一个点,“水牌”相当于一个信物,虽然很传统,但很实用。“防汛,说到底,关键是人到位,及时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

水阳江是长江重要支流。高淳地处水阳江下游,近期受安徽上游来水影响,加上本地降雨,以及长江水的“顶托”,水位居高不下。截至10日上午8时,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达12.81米,超警戒水位2.31米。7月7日,高淳在全省第一个启动水阳江区域防汛I级响应。

水阳江大堤一侧是滔滔洪水,另一侧则是群众密集居住的村庄。“江水持续上涨,已经远高于村庄,一旦江水漫堤或者渗漏过来,后果不堪设想。”永联社区负责人孙居福说,防汛人员负责查看大堤有没有渗水,有没有滑坡、塌方、管涌等险情,如果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理。

记者在丹湖村的防汛值守点看到,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放着床、胶鞋、牙膏牙刷等防汛、生活用品。“24小时值守,一班4个人。”丹湖村村委会委员李康说,他们负责一公里左右的江堤,“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除了镇村防汛值守人员,圩堤管理部门也派出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排灌站、涵闸等。阳江镇圩堤管理部门负责人史训真守在永丰圩涵闸点,“我们要紧盯涵闸的运行情况,看有没有异常,不敢掉以轻心。”史训真说。

为了安全度汛,高淳区对全区防汛隐患展开排查清理。入梅以来,累计出动防汛人员8404人次,机械1141台次,清障274公里,泵站总排涝3.11亿立方米。

“上游预计仍有强降雨,水阳江还将维持高位,需严防大堤长时间浸泡出现险情。”高淳区水务局局长史建兵说。

水阳江大堤上,“防汛抗洪,人人有责”的横幅醒目,防汛值守点党旗飘扬,穿着红马甲的防汛人员来回巡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阳江 防汛 大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