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市场

大卫·霍克尼“向日葵”拍出1.15亿港元

2020年07月13日 11:0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卫·霍克尼“向日葵”拍出1.15亿港元

7月9日晚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三十朵向日葵》以1.15亿港元高价成交,创下西方艺术品在亚洲拍卖的第二高成交价。

当晚,《三十朵向日葵》以7800万港元起拍,两位电话委托买家展开激烈竞争,最后以99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共1.15亿港元成交。有趣的是,当天还是大卫·霍克尼的83岁生日。

大卫·霍克尼于1996年创作的《三十朵向日葵》,作于艺术家个人及创作生涯的分水岭,当时霍克尼年近六十,作品彰显了艺术家沉醉于摄影美学十年后,回归具象绘画的艺术里程,表达出艺术家既昂扬又细腻的个人情感和创作风格。《三十朵向日葵》以当代艺术诠释传统静物画,向梵高经典作品《向日葵》致敬,此次是隐迹艺术市场近十年之久后重现拍场。

大卫·霍克尼的前十位最高价成交拍品几乎都是在过去两年间刷新。今年2月11日,在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上,大卫·霍克尼创作于1966年的《水花》以2411.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7亿元)成交。2018年11月,霍克尼画作《艺术家肖像(泳池与两个人像)》在纽约佳士得拍卖出了903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6亿元,刷新了在世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

在本季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结束后,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濑由纪表示,本季上拍的西方及亚洲重要艺术家作品皆成交强劲,不少拍品更大幅超越高估价成交,足证香港在国际艺坛的重要性。寺濑由纪此前曾表示,向日葵静物画在艺术史上意义重大,亦是亚洲藏家喜爱的题材。(记者 王广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霍克 克尼 大卫 港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