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残疾主播三月内和市长、州长搭档卖农货:不努力,你来人间当卧底吗?

2020年07月13日 15: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祖国的西南边疆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有这样一群特殊群体:如果你单纯只是网购,或者文字咨询,你并不能推断出他们的身份。但如果你无意间因为购买水果而在拼多多上关注了这家店铺,在进入直播间后,你才会些许发现一些“异样”,他们是一群在新电商拼多多上创业的残疾人,正通过自己的方式,回到普通人的生活轨道。

7月11日,德宏州长卫岗出现在了多多直播间里,向拼多多网友们打招呼,李木兰感到再次迎来了自己期待的“高光时刻”。继4月与芒市长搭档为芒市甜瓜代言后,木兰和州长卫岗“同框”卖德宏百香果,让她开心得“想要签名”。

1

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左)与残疾人主播李木兰(中)一起,推荐德宏百香果并为网友发福利。(摄影:赖文杰)

直播中,李木兰端坐在镜头前,不断跟州长、网友互动。看上去,除了有些矮小之外,似乎跟健全人无异。只有当她换班之时,细心的网友才会发现,她只有靠着拐杖才能从镜头前离开。

2018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德宏州残联的推荐下,李木兰参加了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首届电商班。虽然李木兰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不过,她还是通过努力成为了班级中的优秀学员。

因为成绩优秀,还没毕业就被推荐去了风平镇一家小型电商公司做客服。

原本是个高兴的事儿,终于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但去了之后的李木兰并没有高兴起来。她发现,自己被“骗”了。

业务刚刚起步,整个公司几乎没有什么人。“说好了去做客服,但几乎除了去收玉米之外,所有的流程都是我在监督和管理。”

风平镇在芒市机场边上,远离芒市市中心,招人成了最大的难题,老板自己也很无奈。

换成是别人,或许当场就会扭头离去。但李木兰并没有,而是选择留下。“会做电商的健全人,到哪里都可以找到一份几千块钱的稳定工作,没必要非要来这里。但我不一样,我需要这份工作。”

2

李木兰(左)和姐妹金玉萍(右)一边整理刚从地里摘出来的甜瓜,一边拿起手机当起客服及时回复提问。两人一起创业,并取了个“锦鲤组合”的名字,寓意着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好运。(摄影:穆功)

就这样,在城市白领看起来难以接受的996、全年无休,李木兰一个人全扛了下来。一年多的时间,店铺从几乎零交易额达到了2000多万的年销量。最高顶峰时期,一天经李木兰手里的订单就有3000份,需要一辆中型货车才能一次运走。

现在回忆起来,李木兰还是很感激这一段经历。“特别辛苦,但是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值得。虽然没有好好休息,但是学到的东西很多,几乎掌握了一整套电商的运营。”

有了风平镇的历练,今年3月,结束了疫情宅家生活后的李木兰回到了孵化中心,与姐妹金玉萍一块创立了名为“云鲜荟”的拼多多店铺,开启了电商创业的旅程。

“拼多多不收我们佣金,也不需要我们充值买流量,对我们这样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很友好”,李木兰说。而此前媒体报道显示,在传统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起步成本就要数十万元以上,李木兰表示,自己虽然没有资本,但只要能和别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我就有信心能赢。

在孵化中心,像李木兰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截至2020年6月,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130名学员总共在拼多多平台开设了165家店铺,产品销售达到了2600万元。

很长一段时间,李木兰的微信头像,就是一张白底黑字的表情包,上面写着:不努力,你来人间干嘛,做卧底吗?

李木兰给店铺起了个云鲜荟的名字,意思是,把云南一年四季的生鲜美味都会汇集起来,推广出去。店铺开好了,上架的第一款商品,就是因为疫情等原因,到了上市季但销售不畅的芒市甜瓜。

听说了李木兰的情况后,身在云南的多多农园团队很快与她取得了联系。拼多多联合德宏州人民政府、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请来了芒市长毛晓为李木兰助阵。

三个月内,在州长、市长的带动下,这个新店铺有了近4万订单和6万多的关注,完成了新店铺的初步积累。“要是全靠我自己弄,估计得大半年以上,才能达到这样的量级。”说完,李木兰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木兰 州长 店铺 ,李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