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坚决扫除网络隐秘角落的"黄""非"行径

2020年07月14日 14:05 | 作者:王平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7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净网2020”专项行动上半年工作情况,共查处网络“扫黄打非”案件1800余起,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840余万条。尤其针对网传所谓“国内版N号房网站”“滴滴司机直播性侵女乘客”等多起突发传播案事件,有关部门雷霆出击、快速处置,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有效化解了群众所忧所虑,维护了良好网络秩序、清朗网络空间。

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近年来,网络直播异军突起,短视频风靡一时,网络文学受众广泛……在互联网欣欣向荣的同时,网络空间也出现了杂草丛生的“隐秘角落”。从社交网站、视频平台的“软色情”现象,到架设淫秽色情网站、开办工作室制作淫秽视频等不法行为,这些“黄”“非”行径,既腐蚀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荼毒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堪称“害群之马”。

应当看到,坚决制止和打击网络“黄”“非”违法行为,是国内外广大网友的共同心声。不久前,韩国“N号房”事件的发生令人震惊。网民痛恨组织者唯利是图,同情受害者悲惨遭遇,更谴责观看者和购买者的沉默纵容。正因如此,当网传出现“国内版N号房网站”的时候,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行动,积极回应网民和舆论关切。尽管经过核查研判,涉案网站的传播方式、组织架构和韩国“N号房”存在明显差异,但危害依然不容小觑,打击一刻不能停止。只有防微杜渐,才能不让罪恶的种子有机可乘。

营造良好网络秩序,构筑清朗网络空间,一直是这几年的重中之重。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运动,集中清理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对网络“黄”“非”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最高检、最高法出台关于打击网络犯罪行动的司法解释,筑牢网络空间的法律防线……一张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生态、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的“天罗地网”正在不断收紧。

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可以说,面对淫秽色情等信息的侵蚀,人人都是防线。淫秽色情信息之所以难以根治,根本原因就在于一小部分人经受不住诱惑,为“黄”“非”行径的滋生提供了土壤。由此而言,既要从上而下从严从快“露头就打”,也要从下而上抓早抓小自律自爱,社会各界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人人都能受益,人人都该尽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网络空间 行径 坚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