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共答一张卷

——河北省政协系统联动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

2020年07月14日 14:08 | 作者:特约记者 任会君 本报记者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下旬,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旺洋商业广场家居建材城成功试营业。这与区政协专门组织的一次精准对接协商座谈会的推动紧密相关。会上相关方有效协商沟通,促进电力保障、道路整修、资金支持等问题加快解决,使得试营业活动如期举办。

藁城区政协这次精准对接协商,是全省政协系统联动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在基层政协的一个缩影。这一活动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省委交给政协的一项特殊任务,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重要批示。4月28日,省政协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动员部署,拉开全省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共答一张卷的序幕。

高规格领导小组 推动明确目标任务

“不说空话、套话,努力提出党政部门没想到、没想深、没想透的意见建议,形成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建言成果。”在动员部署会上,省政协主席叶冬松明确提出“答卷”要求。

为起表率作用,省政协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或小组成员,秘书长不仅是小组成员,还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随之,促进复工复产、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抓好农业生产、强化民生保障、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强化投资拉动、发展卫生健康事业8项履职重点工作,分别由小组成员牵头执行。

很快,各市县政协成立相应高规格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党委政府工作,明确履职重点,积极推动活动开展。

邢台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双进双产”、大气污染治理、亩均税收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项目建设、亩均税收、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聚焦11方面开展履职活动。

廊坊市政协活动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围绕推进复工复产、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抓好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履职。

张家口市政协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聚焦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定位,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五城建设”等,作为履职重点。

……

将思想凝聚起来 动员组织好各方力量

“明确履职重点仅仅是一方面,关键是要将各级政协委员力量凝聚起来,通过履职行动去带动更大范围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说。

如何聚?统一思想认识,将形成推动工作的无形力量。

5月13日,省政协“委员讲堂”邀请了3位特殊“讲师”:柏乡县政协常委赵英敏,分享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经历,诠释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省政协委员吕洪涛,就企业如何克服困难复工复产作精彩讲解,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为民履职的情怀;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讲述自己心系抗疫一线,积极发挥个人专长建言献策的做法。三位委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宣讲,在各级政协委员和全社会凝聚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

“为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献计出力。”“打磨出叫得响、真管用的建言精品。”“深入调研,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协商有效聚力。”在第二季度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中,4个学习座谈小组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省政协委员、人天通信集团董事长肖飞参加了第三小组的学习,他带领企业员工持续做好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以效率、效益为中心,在新基建中赢得了新机遇。

各市县政协均将加强学习中央、省市县委相关会议精神,与活动开展要求紧密结合,在委员中凝聚广泛共识。曲周县政协在传达学习有关精神、作出活动部署安排后,各界别党支部随后召开会议,进一步集中学习,研究制定界别党支部活动安排,带动更多委员参与到活动中来。

瞄准具体问题 助力防疫更促进发展

考察项目进度、关心生产经营、询问达产达效,6月11日至13日,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到张家口调研包联重点项目和企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省市有关负责人逐一研究解决的思路举措。

其他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同样带着“题目”,率队深入包联贫困县、重点项目和企业,实地考察政策落实、生产经营、复工达产、带动就业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省政协各专委会从各自专长出发积极跟进。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主题,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建调研组到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和有关企业实地调研,研究探讨社会力量参与这项工作的思路。其他专委会也分别从复工复产政策落地、促进农产品稳定供给、强化投资拉动推进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落实、加强物业管理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以提案办理、协商座谈、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方式,推动工作开展。

省政协紧锣密鼓推进活动开展,各市县政协也将确定的工作重点付诸行动,注重实效。

石家庄市政协专门召开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长效机制”为议题的常委会议。“现行公共卫生体系的服务模式和供给方式,还存在发展滞后、医防结合未有效统一、体系运行支撑保障不足等问题。”侯俊宏常委建议,石家庄应率先在全省建设集疾控、临床、监督、职防、院前急救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卫生中心。会上,7位委员登台发言,另有40余篇书面发言,为疫情防控建言。

新基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听取专家、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唐山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带队开展专题调研。“要闯出一条独具唐山特色的新路。”调研组就新基建的发展方向、实施路径、存在的瓶颈问题等与企业家深入讨论交流,表示将为新基建建设搭好多方合作协商平台,助推新基建加快发展。

越到基层越需要通过协商解决好具体问题。沧州市运河区政协专门就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并召开座谈会,请商务、金融、人社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倾听委员建议。大家提出,应将各级各项优惠政策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地落实到位,同时政协搭建好协商平台,促进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为企业用好各类扶持政策提供更大支持,助力企业加速走出困境。

如何有效常态化防疫?如何更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河北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正在上下联动,积极资政建言,强化凝聚共识。“要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工作举措,发挥好独特优势和作用。”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要交出一份不负省委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的高质量政协答卷。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政协 活动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