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湖北老河口市建立党组织书记统战工作专题述职制度 ​

聚焦“五位书记” 压实第一责任

2020年07月14日 14:19 | 作者:曹天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召开全市统战工作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各级党组织书记向大会述职,通报自己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近年来,该市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工作专题述职报告制度,持续推进“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市委书记定“调子”、党组书记出“点子”、党委书记压“担子”、党支部书记撸“袖子”、社团书记探“路子”,“五子”聚智聚力,使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亮点纷呈。

市委书记是全市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年初,市委书记张学林给统战工作提思路,年中跟踪督办推进,年底听取述职并严格考评。注重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机构作用,采取领导、编导、督导、疏导、指导办法,为全市统战工作定好“调子”,开准“方子”。会议期间,张学林通报上年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并对今年统战工作提出构筑一套体系,推进民企聚合、民宗融合、团体契合、协商撮合的“一体四合”新模式,努力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

该市统战领导小组共有36个成员单位,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市委要求党组书记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好本单位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打好内家拳;一手积极配合统战领导小组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练足外家拳。市卫健局党组书记陈仁义向市委统战领导小组述职,疫情期间不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而且积极动员和组织医院党外知识分子参与一线救治,使老河口市无一例死亡病例。

在基层统战工作中,乡镇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老河口市市委要求各乡镇办党委书记因地制宜,自主领建一个统战工作示范点。李楼镇党委书记王兵发现、培养和重用维吾尔族党外高级工程师亚森·玉山,在湖北真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亚森·玉山智囊团”———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拉动了全镇其他领域统战工作发展。目前老河口市以新阶层为主的乡村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23处,在促进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从“盆景”转向“风景”。

为加强基层统战组织规范化建设,2017年开始,老河口市全市243个村(社区)实现统一战线组织网络全覆盖。为支持和鼓励党支部书记,该市要求他们吃好“三碗面”,即认真研学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做基层统战工作行家里手,撑起“门面”;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讲好“情面”;因村制宜领建统战示范点,铺开“场面”。李家染坊村党支部书记刘红率先组建新乡贤联谊会,鼓励能人回乡、支持企业兴乡、引导市民下乡,“小村庄”做出了“大统战”。

该市先后成立知联会、新联会、留联会、乡联会和商会等统战社团组织,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老河口市从组建统战社团组织开始,就建立基层党建组织、建立统战阵地,配备统战委员。该市新乡贤联谊会党支部书记姚凤君和会长、统战委员唐少东,带领千名新乡贤在百里汉江、百里丹渠规划种植万亩优质黄桃,使“双百林果经济走廊”沿线乡村率先脱贫,走上致富道路,既为推动全市“两新”组织统战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又找到了基层统一战线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最佳切入点。

(曹天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