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毛双奎的“甜蜜梦”

2020年07月14日 15:26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白勇涛

晨曦微露,伴着清脆的鸟语和花草香,镇原县上肖镇雄武村村民毛双奎早早赶到自己的甜瓜棚松土、浇水、修剪、通风……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这东西脾气很大,一天不管它就蔫给你看。”毛双奎嘴角露着笑说,虽然辛苦点,但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甜头”。

毛双奎种的6棚甜瓜去年毛收入3.6万元,扣除种子、肥料、灌溉等成本6000元,净收入3万元。今年,他的6棚甜瓜两棚西瓜长势喜人,甜瓜已陆续上市,收获在望。

毛双奎种瓜,可以说是苦尽甜来。早些年,毛双奎的儿子儿媳去了天津打工,把两个孙子留给了毛双奎老两口照看。为了补贴家用,毛双奎种了2亩露地甜瓜,还利用空闲在周边打零工。

刚开始,老两口种的甜瓜要么只长蔓不结瓜,要么结的瓜个特别小,这让他非常困惑。正巧镇里组织菜农培训,毛双奎就赶紧报了名,经过专家的讲解找到原因,因为没有修剪藤蔓。毛双奎就请专家到瓜地现场指导,那年毛双奎的2亩甜瓜第一次丰产。

从此,毛双奎的甜瓜一年比一年种得好,面积增加到了4亩。2014年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不料遭遇了一场冰雹。看着满地白晃晃的甜瓜千疮百孔,毛双奎心情十分沉重。“当时我和老伴硬着头皮,花了四天才把瓜地清理好。”毛双奎说。

为了减少损失,毛双奎就四处找零活干,邻家修房他当小工、村里修路他挖沟渠……毛双奎一边干活一边还惦念着种瓜的事。

2018年,上肖镇为鼓励群众发展瓜菜产业,免费为群众提供钢架大棚,毛双奎又鼓起勇气操持起他的甜瓜产业。

毛双奎所在的雄武村位于蒲河川,海拔相对较低,气温高,水资源丰富,适合甜瓜生长。毛双奎就在自家的川台地上搭起8个大棚,准备继续种甜瓜。那年毛双奎的腿部做了手术刚过一年,虽然腿不疼了,但走起路来还不太灵便,所以毛双奎就再没有打零工,干脆和老伴专心经营起了8个大棚。

2018年,毛双奎的8个棚甜瓜纯收入3.2万元。毛双奎还利用空闲时间受邀在村里巡回宣讲,现场帮助群众指导培训种植甜瓜。毛双奎成了村里的种瓜明星户,在他的带动下,雄武村沿蒲河川种植大棚甜瓜的贫困户发展到20多户,种植甜瓜面积达120亩。

如今,两个孙子都到了上学的年龄,老伴将陪着孙子去镇里读书,剩下毛双奎一个人在家经营8个瓜菜大棚。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毛双奎欣然接受。他说,还要继续努力,让日子更甜。

关键词:毛双奎的“甜蜜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