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州中新知识城再发现先秦时期遗址

2020年07月14日 16: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13日通报,中新知识城北起步区马头庄先秦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共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两周时期墓葬65座,出土陶鼎、陶豆、陶器座、石铲、石环、玉玦等文物107件/套。

广州开发区ZSCB-A5-1地块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北起步区,南邻在建的穗莞深城际铁路马头庄站。根据文物保护法规,配合该地块出让工作,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9年11月对地块红线范围进行了调查勘探,在地块西部山岗发现分布范围约2200平方米、文化层深度约1米的先秦时期文化遗存。

经报请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马头庄先秦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该考古发掘项目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已结束。

“马头庄遗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距今约4000年,部分可能晚至夏商之际。”考古专家表示,据族谱和方志记载,马头庄遗址周边村落建村史可上溯至宋元时期,本次考古发现少量宋至清代墓葬,为研究中新知识城片区宋元以来的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了解,2015年,广州中新知识城九龙镇棠下村榄园岭先秦遗址考古发掘出50余座相当于春秋时期的墓葬,1座西汉早期的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以及一批随葬品;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汤村盘铭里西部的茶岭新石器遗址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174座,出土陶、石、玉等不同质地的文物500多件;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甘草岭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阶段的墓葬170座,出土陶、石、玉等不同质地的文物200多件。(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址 考古 中新 新知识 先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