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昨日深夜,一南一北两“虎”同时落马

2020年07月14日 17: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从左至右:王勇、刘国强(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4日电   (扶婧颖)昨日深夜22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时发布两则副部级干部案件通报:“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南一北两“虎”同日落马,引发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王勇出生于1957年2月,山东阳谷人,其工作履历主要在山东和海南两地。王勇早年在山东省阳谷县做知青,在山东省聊城电机厂做工人、政工干事。1980年6月,王勇在山东省惠民地委组织部工作,并由此开启仕途。1983年9月,王勇进入共青团山东省委组织部,担任副科级干事,此后历任共青团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组织部副部长,共青团山东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等职务。

1991年8月,王勇奔赴海南,出任海南省机械工业总公司纪委书记,此后历任海南省机械工业局副局长、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海南省交通厅厅长等职。2008年9月,王勇出任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6年后调任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2016年1月担任海南省政协副主席。

据《海南日报》消息,王勇近日还曾参加省级领导干部活动。据报道,7月10日下午,海南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一行来到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警示纪律教育。当天,包括王勇在内的领导干部参观了张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海南省2019年以来查处的重点领域、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基层腐败、纠治“四风”等5个方面的近百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听取案例讲解,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走过“忏悔墙”,接受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3天后,王勇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

与王勇在任上被查不同,刘国强已卸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职务3年有余。

刘国强是辽宁本土干部,1953年12月出生于辽宁本溪,拥有工学硕士学位,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刘国强毕业后进入本溪钢铁公司,1997年5月升任本溪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2000年3月,刘国强出任辽宁省本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等职,次年1月任本溪市市长。4个月后,刘国强升任辽宁省副省长,任职长达12年。2013年1月,刘国强转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2017年卸任。

据报道,刘国强在担任辽宁副省长期间曾受到行政处分。2005年2月,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在此事件中,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已有两名省政协原副主席落马。此前,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于2014年7月被查,同年10月被“双开”。陈铁新和刘国强曾是“老搭档”。二人均于2013年1月起担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一起共事1年多,直至陈铁新被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