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天朗气清!10张海报领悟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之道

2020年07月14日 17:3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20年暑期在即,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决定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网络空间治理的新理念、新战略,为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工作遵循和目标指引。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等重要论述,带您领悟总书记的网络空间治理之道。

★ 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2月27日,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 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行生于己,名生于人。”我说过,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