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猪肉市场供应渐趋平稳

2020年07月14日 19:0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顾客在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一家超市选购猪肉。 贾敏杰摄(中经视觉)

经常去菜市场的人们发现,近期猪肉价格在连续下降后有所回升。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猪肉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进入6月份开始上涨。7月份第2周(7月6日至7月12日),全国集贸市场猪肉平均售价每公斤53.15元,已连续6周上涨,涨幅15.6%,但比2月中旬的高点低6.49元。

近期肉价为何上涨

如何看待当前生猪供应形势?7月13日,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近期猪肉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是受消费增长的拉动。7月份以后,可出栏的商品肥猪将会逐步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将持续改善。三季度之后,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下半年猪肉市场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猪肉价格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这一轮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消费拉动,也有一些突发性因素助推。杨振海分析说,3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6.8%,5月份降幅已收窄至18.9%,6月份餐饮收入继续回升,带动猪肉消费保持增加势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居民对冻猪肉消费产生顾虑,鲜猪肉市场需求增加,冻猪肉储备的市场调节作用受到影响。近期南方持续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猪及猪肉调运,推升了部分地区的活猪价格,7月上旬广东、福建等省已超过39元/公斤。

生猪产能情况如何

事实上,从生产端来看,当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很好。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持续加快恢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半年,新建猪场多,补栏增养快,猪肉市场供应逐步改善,生产恢复进度好于预期。”能繁母猪存栏、生猪存栏是生猪生产的两项最重要的指标。杨振海从这两个指标分析了生猪生产形势。

能繁母猪存栏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能繁母猪存栏量,是体现生猪产能的核心指标,是生猪生产的源头。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去年9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月度环比持续增长,近几个月的增幅保持在较高水平。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实现同比增长3.6%,这是自2018年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与去年9月份相比,能繁母猪存栏累计增长幅度达28.6%。

生猪存栏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生猪存栏最近5个月环比增幅分别为2.8%、3.6%、4.5%、3.9%和4.4%,增长势头稳定向好。与今年1月份相比,生猪存栏累计增长幅度为20.9%。据对全国规模猪场全覆盖监测,上半年有6177个新建规模猪场投产,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有10788个复养。中小养殖户养殖积极性一样很高,最近4个月,全国新增了122万中小养殖户。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补充说,各地生猪生产恢复普遍向好。6月份,除宁夏外,30个省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前期降幅较大的南方主产省份持续快速恢复,江苏、安徽、湖南、福建、四川等省生猪存栏环比增幅继续保持在5%以上。新疆、贵州、黑龙江等15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5%以上。另有13个省份生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0%以上。在多重因素下,猪肉市场供应持续增加。3月份以来,生猪出栏量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其中6月份出栏量比5月增长6.5%,比2月增长36.7%。

肉价没有大幅上涨基础

解决养殖场户资金难题是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推动将抵押贷款试点扩大到全国所有省份,贷款贴息养殖场规模从年出栏5000头以上放宽到500头以上。促进银企对接,推荐金融支持重点生猪养殖企业,生猪相关贷款余额比年初大幅增长。多部门下达各类生猪项目资金,支持养殖场户增养补栏。地方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拿出了真金白银,鼓励生猪生产。

“非洲猪瘟是生猪生产的严重威胁,我们重点强化12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开展规模猪场入场非洲猪瘟采样检测,着力解决瞒报疫情、调运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辛国昌说,近期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开展百日专项打击行动,严查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农业农村部支持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批准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下半年,猪肉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杨振海总结,从生产来看,下半年生猪供应将持续恢复向好,目前,生猪存栏和仔猪供给量已连续5个月恢复性增长,预示7月份以后可出栏的商品肥猪将会逐步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将持续改善。同时,今年猪肉进口预计比去年增加100万吨以上,禽肉产量增加120万吨以上。综合分析,三季度之后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下半年猪肉市场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猪肉价格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各地半年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压实地方责任;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生猪养殖用地、抵押贷款试点和环评等政策措施,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场到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猪 猪肉 供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