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人物

沈月凤:百年芳华一片丹心

2020年07月14日 20:4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922年端午,浙江嵊县洪水围城,城南草屋里的沈家迎来了二女儿月凤的诞生。今又端阳,在江苏南通的居民楼里,中共党员、越剧表演艺术家沈月凤迎来99岁生日。从剡溪到南通的艺术人生,沈月凤经历了越剧从无到有、推陈出新的百年变革,也经历了中国历史上翻天覆地的百年变迁。

在苦难中开花

1922年的那场洪灾,让嵊县穷人跌进生存谷底。父亲因无钱医治早逝后,为了糊口,沈月凤12岁离家50里,进入戏班学唱戏。

“三年内不发工资、生死病亡不负责任、被师父打死不负责任”,三年科班,苦不堪言。满师出科后,沈月凤的第一部戏是与竺水招搭班演出的《玉连环》。《玉连环》又名《李翠英告状》,是竺水招早年的成名之作,之前与竺搭档饰演李翠英的是其义结金兰的尹桂芳。沈月凤演活了李翠英的神韵,竺水招握着她的手:“月凤,我看好你,却没想到你是这么好!以后你就是我的妹子了。”

1938年,沈月凤来到上海唱二肩花旦,借宿在袁雪芬挑头肩的大来剧场的前厢房。她在上海看了京剧、绍剧、沪剧、话剧和电影,感到革新越剧的大势所趋。4年后,她正式加盟袁雪芬的四季春班。袁是头肩旦、沈任二肩旦。彼时,导演排戏、按剧本演,已非之前的老套路,沈月凤成为“新越剧”改革的重要参与者。

俏丽活泼的沈月凤与沉郁稳健的袁雪芬互为头二肩旦。沉稳的旦角戏,沈做袁的二肩旦,活泼的戏,往往是沈做头肩旦。袁雪芬积劳成疾,沈月凤就临时挑起袁大姐头肩旦的戏,救场如救火,沈演完观众一片叫好,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好景不长,在戏霸威逼下,沈月凤被迫离开四季春班。1944年,已是上海头肩花旦的沈月凤被黑社会戏班“控制”,见不到母亲离世前最后一面,她愤而离开了奋斗了7年的上海舞台,沿着大运河到江浙演出。

在杭州大世界,派场师傅(早期越剧中分派演员、决定剧情场次的师傅)思想进步,排演了《刘胡兰》,沈月凤扮演的刘胡兰深深打动观众,惊动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某天,一群兵痞冲上舞台,将她打得头破血流,并抓走了派场师傅。沈月凤被迫离开杭州去乡下避难,同时间,传来了“越剧十姐妹”为反对旧戏班制度、发展新越剧,联合义演《山河恋》的消息。

渴望一个清白平安的舞台,继续挥洒越剧的诗意;渴望一个富强民主的社会,承载生命与生活的远方。这样的梦想,坚定在沈月凤26岁的年轮上。

20世纪50年代,沈月凤饰演《碧玉簪》剧照

从生活中长根

上海解放后,沈月凤重回黄浦江畔,迈进新的艺术天地。那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正推行“改戏”“改人”“改制”的戏曲改革。沈月凤被任命为上海市第二届戏曲研究班第二分队第四组组长。在研究班上,她被评为学习模范。结业汇报演出上,她主演了传统越剧《狗报恩》,徐玉兰、范瑞娟、王文娟等姐妹上台为她配戏。

1952年,带着戏曲革新精神,沈月凤改编的传统戏《王翠翘》在杭州会演中获得一等奖,她将100万元(旧币)奖金全部捐给了抗美援朝前线,那年她三十而立。老大姐筱白玉麟邀请她在上海越剧工会注册了华新越剧团,沈月凤以最高票当选为该团团长,负责监票的是俞振飞。1955年,该团迁至南通和苏州青春越剧团合并成立南通越剧团,从此沈月凤定居南通。

沈月凤到南通的首场演出是在更俗剧院,这是著名实业家张謇于1919年创建,梅兰芳曾三度在此盛演。张謇在南通创立的伶工学社,是中国第一个戏曲专业院校。南通与上海一江之隔,却是苏北小城。沈月凤深知舞台才是演员生命的原乡,她带头入籍南通,成为南通市越剧一团的副团长。

在南通市越剧一团,沈月凤大幅降低自己工资,主动无偿捐出自己的精美行头(私人演出服装),她说剧团国营了就是集体的,行头集体所有,没行头的演员都可以使用,演出质量就会提高。她还第一个响应号召买了100元国库券。在江苏省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她代表南通演出的《倪凤煽茶》获得一等奖,同获一等奖还有代表南京参赛的竺水招、商芳臣。

1957年全国剧团系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沈月凤决定排演现代越剧。她带着主创根据南通市建筑公司劳动模范陆修根的事迹创排了越剧《老八路》,巡演全国。1958年国庆9周年前夕,《老八路》应邀为首都建筑工人演出,并参加国庆游行方阵,沈月凤带领18位花旦载歌载舞走过天安门,欢庆国庆。10月14日晚,朱德、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文联礼堂观看《老八路》。看完演出,周总理握着沈月凤的手说:沈团长,你是老艺人,浙江人,我也是浙江绍兴人,与你是同乡。你们今天演出不错,你们还要不断培养新人啊!陈毅也鼓励他们:同志们,你们要好好演出,我们非常欢迎越剧,一定要把越剧事业发展下去。

那是沈月凤最难忘的时刻,她深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沈月凤”。1959年从北京演出归来,沈月凤向中共党组织递交了入党报告。

沈月凤近照

忠于信仰甘于平凡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沈月凤重新回到南通越剧团,回到副团长的岗位。那年她已57岁,她拒绝再当舞台上的头肩旦,主动为青年演员当配角,为南通越剧的传承奔波于长江两岸。尹桂芳、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陆锦花、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金采风等姐妹,都陆续被沈月凤邀请到团里指导南通青年越剧演员表演。

在越剧演出市场最繁荣的20世纪80年代,经济效益最好的南通越剧团却没有固定团部,已过花甲的沈月凤忙前忙后地奔波,以最短的时间促成了四层楼的团部加演员宿舍楼拔地而起。在越剧团多年分房中,她从未打过住房申请报告,至今未分过越剧团一寸房源。

半个世纪耕耘,越剧艺术种子在南通已树大根深。认认真真唱戏、踏踏实实做人的沈月凤在1983年62岁时,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离休后,依然为越剧艺术奉献光和热。1991年,南通总工会成立了职工越剧团,挂帅的正是70岁的沈月凤。这个由退休老演员组成的业余越剧团,排演了众多经典折子戏,曾为抗洪救灾组织义演捐款。

中共十八大召开以后,舞台艺术创作得到高度重视,南通越剧团被合并进南通艺术剧院。2015年,沈月凤提笔写了自传《凤曲吹应好——我的越剧人生》,为越剧艺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贵史料。

如今,百年更俗剧院已重建一新,而新建的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南通大剧院将傲立濠河畔。窗外风景独好,沈月凤迎来了自己99岁的生日。加上农历闰月,这位老人已然走过百年长河。她说自己长寿的秘诀是甘于平凡,不怕做舞台的配角,却要做生活的主角。她说信仰的力量、观众的厚爱让她战胜一次又一次时代的暴风骤雨去拥抱太阳,对信仰的忠贞是她生命不屈的支柱。她的光荣,是嵊县走出的无数舞台姐妹的共同梦想。(杨劲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月凤 沈月 越剧

相关新闻